#潜水
2015年10月28-11月1日,我和老公带着我家小妹一起出游长滩重庆直飞卡利波的航线被宿雾航空不明原因的取消了,只好临时改道广州转机马尼拉再转机卡利波,费老鼻子劲了。
DAY1 广州-马尼拉-卡利波-长滩岛
凌晨的飞机广州到马尼拉,菲律宾跟中国没有时差,到达马尼拉时凌晨4点,中间有4个多小时转机的时间。
在飞机上发给每人两张表格,填写还是比较简单,以下附图
如果不会填也没关系,下飞机在海关入境口前的台子上有范本,而且我感觉他们的海关入境检查挺宽松的。在长滩我们遇到三个洋气的老太太,听口音像是湖南人,这三人自己在网上买机票订酒店,结伴出来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转一圈,我问她们入境表怎么填的,其中一个老太太说,我只管填名字,电话,他问我其他的东西,我只回答“I don’t understand”就行了!
旅行社没有给我们任何资料,就给了一个航班号,如果是自己定机票的朋友就知道,要在航空公司网站上打印一个行程单,可以凭此单子顺利的找到转机的途径。我们就只能出了国际航站楼,凭着航班号不停问机场工作人员,前往卡利波的飞机在哪里转,最终被告知,要前往ITTL乘坐机场内部免费穿梭车,在ITTL里面,有工作人员登记好我们要转乘的航班号,然后坐等穿梭车的到来,工作人员会喊名字召集大家上车,差不多10分钟左右,就到了国内出发的航站楼。
前往卡利波的飞机早上8点35起飞,登机口在起飞前15分钟停止进入。菲律宾机场的英语播报员语速非常快,一不留神就听不清她在说些什么,而且登机口也没有用来提示航班号和登机时间的电子显示屏,所以临近登机的时间大家要注意登机口的动向,免得错过了航班。
1个小时就到了卡利波,但是从卡利波机场到码头还要坐两个小时的车。所以当我们最终乘坐螃蟹船抵达长滩岛上时,正好就是中午12点了。乘坐旅行社的车前往酒店,路上积水非常多,地接导游告诉我们,前段时间是雨季,长滩岛上经常下雨,不过都是下一阵子就停了,但是路面就会积水,嘟嘟车都得小心慢行。
10多分钟就到达了S3,下车后导游带着我们穿过一个卖服装杂货的市场,来到了金凤凰酒店。这是一个比较老的酒店了,但是感觉还是不错的,毕竟海滨旅游城市的酒店,都不会很差的。长滩的酒店多数都是沿着从S1到S3的主公路修建的,主公路可以通行车辆,各个酒店面朝沙滩的一侧还有一条沙滩路,沙滩路上遍布各种摊贩和小店,帽子、纱巾、防水袋,水吧、酒吧、按摩店,画纹身、编辫子、各种海上娱乐项目,到处都有做买卖的操着中文向你推荐,满足你的各种需求!
下午阳光灿烂,稍事休息后就出门去海滩闲逛。
白沙滩确实名不虚传,整片沙滩上的沙子都非常洁白细腻,沙滩上也很干净,没有碎珊瑚之类的硌脚。虽然走完整条沙滩,我们只找到一个放置在椰子树下的垃圾桶,但是沙滩上非常干净,一点垃圾都没有,大家都很自觉地把空饮料杯、纸巾等拿在手上直到找到椰子树下的垃圾桶或者放到路旁小店的垃圾桶里。
沿路看到很多饮料店,随便找了一家去要了长滩岛“知名饮料”芒果SHAKE,很浓的芒果味,味道非常棒。购来我们尝了多家小店的芒果SHAKE,发现各有特色,有的香甜浓郁,有的微酸爽口,但是都没有令人失望的。价钱也差不多,70-150披索,杯子大小有不同,而且酒店卖的肯定还是要比外边小店贵一点啦。
慢慢逛到了位于S2的D'Mall,这个综合市场有两条主巷联通沙滩和岛上的主公路,市场里面主要是餐厅和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小店,可以慢慢逛。下午4点我们在SMOKE用晚餐,点了牛肉面条汤、牛肉蘑菇饭和黄油蔬菜,味道不错,一共410披索,还很实惠。
因为长滩的著名项目落日风帆一般是在下午5点-6点左右,船家会尽量运送两批游客出海,所以我们想到海滩看看这天的景色,选一个好的时间段以便第二天出海时能看到更美的风景。下午5点的时候太阳开始有下山的感觉了,阳光不再那么刺眼。
我们在白沙滩上玩了一会水,天边云层还比较多,到了5点20左右太阳基本被遮住了。5点半的时候天色暗下来了,我们就准备往酒店回了,但是这时候抬头望天,突然发现沙滩尽头西北方向的天空又开始亮了起来,天上的云彩慢慢显出了粉红的色泽。
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粉红转浓成为金红,给大半个天空挂上了漂亮的火烧云。
过两天就是10月31号万圣节了,今天的火烧云也非常应景,看上去就像一个穿着斗篷的魔鬼,为万圣节的到来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火烧云持续了大约10分钟,今天这一幕将是我永生难忘的美好记忆,真是太漂亮了!
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的落日风帆要选在下午5点一刻之后出海,争取在海上欣赏到美丽的日落。沙滩上出海的帆船很多,不用担心到时候没有船出不去。还有一个可以欣赏日落美景的项目,那就是拖伞,由快艇拉着升空,在天上俯瞰海景肯定也别有风味,我们想在第四天傍晚去尝试一下。
晚上海边的酒吧和夜市也很热闹,我们看到了好几个表演火舞的,把火团舞得虎虎生风。还有酒吧的歌手在露天演唱,随便点上一杯酒水饮料,坐在沙滩椅上,吹着夜晚凉凉的海风,听听歌,看看星空,不要太惬意哦。
DAY2 环岛游-落日风帆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跑下楼吃早餐,味道还不错,煎饼的师傅还会弄点小创意,海龟、大虾、椰子树什么的,挺可爱。
早餐后休整,从头到脚涂满防晒霜,然后出发,今天的计划是游览长滩岛,从S1到普卡海滩,西北线最美的几个景点一网打尽。
9点的时候出门,蓝天白云椰子树白沙滩,随手一咔都是可以当电脑桌面的美丽风景。坐嘟嘟车也是有讲究的,路边停着揽客的嘟嘟车要价要贵一些,基本上属于包车的性质,但是在路上跑着的就属于公交性质,上车按人头收费。于是我们走到主路上拦下一辆嘟嘟车,5分钟就到达了S1。
沿着白沙滩往北走,水清沙幼,站在浅水里不动的话一会就有寸长的小鱼游到脚边嬉戏。很多当地的小孩在岸边打球扔飞盘,或者泡在水里玩耍。我们边走边玩,半个小时后走到了S1的标志性建筑,圣母像。圣母像建筑在一块独立的大礁石上,有很多信徒来到这里拜拜,我们也在这里合影留念。快到中午的太阳非常辣,沙滩上卖帽子的小贩把所有的帽子都顶在头上,一个人就是一个流动的小摊,但是我感觉他肯定会很热。
又走了半个小时我们终于找到一块阴凉的地方,和扔飞盘小队的成员们一起在这里休息。海滩小吃“豆花粉圆”登场了,小贩挑着桶沿着海滩叫卖,我们花40披索买了两杯,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太甜了,不解渴啊。扔飞盘小队把剩下的包圆了,感觉他们买的比我们便宜很多。
越往北走,海滩边的酒店也越高档。NAMI酒店是沿着小山修建的,一栋一栋的小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石梯两旁,各有特色。酒店的餐厅修建在半山,是一个半开放的形式,有户外电梯可以直达海滩。这里的西瓜汁相当不错,最值得推荐的菜品是NAMI炒饭,只要175披索,但是内容相当丰盛,味道很好。3杯果汁,一个炒饭,一个鸡肉沙拉,一个烤鸡腿,总共花费1567披索。
饱饱的用了个中饭,又休息了一会,我们穿过酒店下面的小巷,走到主公路去找车。包车100披索直达普卡海滩,车主在路边的小店加了个油,于是我们又涨姿势了。这里的摩托车用油是在路边的杂货店里卖的,拿出来就像一瓶红葡萄汽酒,自己往油箱里倒。
10分钟就开到了普卡,这里的海浪比较大,沙子却比白沙滩要粗一点。
下午1、2点钟,正是太阳最毒的时候,沙滩上的人不太多,正好方便我们凹造型。助跑、跳跃、我要飞!
在普卡玩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包车回酒店休息了,仍然是100披索的价,允许他在路上顺道搭载其他客人(公交嘟嘟是不到普卡的)。傍晚的时候出门,游荡到S1等待落日风帆。今天太阳下山的地方云层不厚,估计没有昨天那么壮观的火烧云,但是能看到清楚的海上日落。
差不多5点20的时候,我们的螃蟹船出海了,一船搭乘了8名游客,在去程的中途,太阳慢慢落到了海平面下,5点半的时候天色就暗下来了。过了5分钟,美丽的火烧云再度出现,天边海面一片金红,虽然没有昨天那么壮观,但是也很漂亮。
20分钟,落日风帆一个来回,我们欣赏了完美的日落和火烧云。晚餐是在Ole吃的,著名的西班牙海鲜饭确实名不虚传,沙拉味道比较普通,配了一根香蕉的古巴烤肉味道还不错,就是汤的味道不咋地。吃了两天饭,我们总结,菲律宾的菜色总体还是不错的,但是汤不知怎么回事,都是一种方便面调料包冲出来的味儿,所以后来我们就再也没点过汤了。这一餐花掉2030披索,是我们这几天除了海鲜大餐外最贵的一餐了。
晚上回酒店的路上,跟路边拉客的小黑订好了第二天的跳岛游,大船,3个人一共1900,浮潜税和上岛费自付。
DAY3跳岛游+海鲜大餐
跳岛游的船10点半才出发,首先带我们到岛外一处浮潜点。浮潜还要收税,每人20披索。不过这个浮潜点的条件不太好,下水后只能看到一些灰不溜丢的小鱼,鱼群数量倒是不少。
接近中午12点时候,我们才到达第一个岛屿——水晶岛。上岛费每人200披索,岛上风光还是挺好的,水晶洞我们只下去了一个,站在洞口的礁石上,海浪拍击的浪花打在身上很凉爽。洞内有安全保卫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地安排我们站位,教我们摆姿势然后帮我们拍照,一连咔咔了好几张,冲我们比了个大拇指,意思是照片拍的不错。结果等我们翻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一张都没有拍成功……看来以后让别人帮忙拍照得先教会他们相机的正确使用方法啊。
因为离岛登船的时候有个人一直没来,我们白白等了他一个小时。最后实在饿得不行了,船长才说不等了,我们去吃饭吧。(所以这又告诉我们,以后还是别参加这种人多的团了,直接包条船也不会贵多少,时间和行程还都可以自己掌握)船开到主岛上一个专用码头,换穿梭车去到用餐点。类似于定餐,反正都饿的不行了,大家也都不挑剔了。
用完餐回到船上已经是下午3点了,船长说我们可以去普卡海滩看看。一路船行经过了WEST COVE和希尔顿,WEST COVE的礁石露台比较有特色,希尔顿有自己的私家海滩,都很漂亮。走到普卡才发现,下午4点的海浪很大,船长尝试了好几次都没办法让船靠岸,只好放弃了。不过我们不觉得遗憾,因为我们昨天就已经来过啦!因为时间还早,船长就把我们拉到了希尔顿旁边的一处沙滩,让我们在这里戏水浮潜。 于是小妹第二次下了海,在浅水区游动的心理压力没有在深水区那么大,所以小妹还是游了几个来回。
迎着夕阳,我们在5点钟左右靠了岸。虽然今天的跳岛游让我们有点失望,但是想想今晚的海鲜大餐,我们仨又开始激动起来。晚上6点,休整之后又满血复活的我们出发了。搭车去到“打你爸爸”市场,还没到市场里面,就看到外面的小巷里都是海鲜餐馆和加工点。市场里面的小贩吆喝得特别卖力,抓着鲜活的大龙虾大螃蟹,操着中文一个劲地推销。我们买了一只龙虾(一般推荐买青龙),两只母的大螃蟹还有活的大明虾,迫不及待得跑到餐馆,坐等开饭。龙虾两吃,香辣螃蟹,蛋黄明虾,吃的我们满嘴流油,老公大呼“从来没吃过这么鲜的粥”,我和小妹也抓着大虾猛啃,螃蟹更是早早就被一扫而空。一顿大餐花去5380披索,每人都感觉很满足,哈哈。(说实话,只感觉不该加那个空心菜,都没人吃,也确实吃不下了)
说道买海鲜呢,每个人都需要谨记,你砍好了价钱,在挑选的时候,把袋子拿在自己手上,自己选好了往袋子里面装,递给小贩过秤期间双眼也不能离了口袋,然后在小贩把口袋从称上取下来递给你的时候也不要在其他的地方停留,无论是他取下来放在柜台上再递给你,还是转个身给你往袋里加水保鲜什么的,凡是有那么一下子你没有看到你的袋子,小贩都可能会给你掉包,别不相信,他们的动作就是有这么快。如果发生了上述事件,你接过袋子之后必须打开,把东西捞出来查看,当场发现不对的就找他重新选。
吃过大餐出来我们都表示需要散步消食,于是又回到D’Mall去逛街,仔细逛了几个比较有特色的纪念品商店,有贝壳做的精致的挂画和小摆件,各种香皂,藤编的帽子鞋子包包。
DAY4深潜
今天上午的计划就是去潜水。还是跟昨天跳岛游那个小贩谈好的价格,两个人潜水含保险一共3500披索,我老公承受不住耳压就不下水了,但是他随船出海要交200披索的保险费。潜水店在我们酒店旁边的一条小巷子里,先在里面换好衣服,教练教了一些常用的手势,熟悉之后又在我们身上绑上铅块。首先是到海滩边做基础练习,就在浅水里戴上氧气瓶熟悉水下呼吸的节奏,我们感觉没什么问题了,于是一船人就出海了。在船上教练发给我们每人几粒用塑料袋打结成葫芦串的鱼饵,塞在两边衣袖里,下水之后就可以一粒一粒打开来诱鱼了。
感觉这个潜水点离海岸不太远,教练介绍,因为我妹妹是第一次潜水,下潜不会超过10米,所以选的地方也是比较适合她的。坐在船沿后仰下翻入海,那一瞬间的感觉挺好。教练拉着我们开始下潜,大约到达水下3、4米的时候耳朵开始感觉到有点压力了。我感觉还好,妹妹有点承受不住还上浮了一次,在教练的鼓励下她调整了一下状态,再次勇敢地下潜了。
    长滩岛潜水的环境还不错,这个潜点应该是很基础的,有尼莫和其他几种常见的海鱼,数量还比较多。鱼饵的诱惑还是很大的,鱼儿们围在我们身边不走,胆子大的还追着我们的手跑,到手指上来夺食。在一块大珊瑚上,教练拉着我们的手让我们去摸一个小海葵,没想到小家伙很害羞,轻轻一碰就“唰”地缩回礁石洞里去了,特别可爱。我发现了一丛接近透明色的海葵,一只小小的尼莫在海葵的触手里游玩,我凑过去看了一小会,掏出鱼饵想逗它出来,结果小尼莫很谨慎,就是不游过来,没想到引来了它的妈妈,大尼莫倒是很胆大,游过来就开始啄食我手上的鱼饵了。
回到海滩差不多中午11点了,潜水店的照片和CD半个小时后就可以取了。于是我们决定在海滩上玩一会儿,等取了东西回酒店放好再出来吃午饭。海水的浮力还是要大一些,著名的旱鸭子小妹都能似模似样地在水里游出几米了,只不过旱鸭子也不是白当的,只要一换气她就不会游啦!这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件神器:滑板。看别人在滑板上各种帅气,我们也想去尝试一下。选中一个亮黄色的滑板,那个少年还比较腼腆,我们说好100披索玩半个小时。其实我们就是为了摆姿势的,后来发现这个东西真是考技术啊,我们在上面根本站不起来,一点小小的浪过来,立马倒下,就连坐在滑板上也得注意保持平衡呢。在海里各种翻腾,最后还是滑板少年划着滑板我把送回酒店去拿的钱,不过这个还挺好玩的,下次有机会学一学,说不定就真的可以在海滩耍帅了。
等我们尽兴之后回到酒店,才发现已经是下午2点了,怪不得在酒店等我们的某人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于是赶紧出去吃饭。在D’Mall进去不远的小岔路口,发现一家墨西哥餐厅MEXICAN CANTINA,点了四个他们的推荐菜品,发现每一个都很好吃。蔬菜沙拉是一个炸的薄饼做成篮子状呈上来的,大虾塔可份量足足的,每一个里面都有6、7个新鲜虾仁,塔可、牛肉卷和烤鱼饭都配有鲜芒果丁,特别解腻。吃着吃着,突然下起大雨来,小店里进来好多中国游客避雨。于是闲聊起来,他们是今天刚到的团,我们向他们推荐了各种美食和游玩的项目,看我们吃的不错,还有人点了跟我们一样的单,今天餐厅老板的生意不错哈。
这个雨下了好大一阵,到下午4点多才慢慢小了,但是天上阴云密布,风也很大,估计今天晚上的落日是看不到了,本来我们还想去玩玩拖伞的,只得作罢,逛逛街买买纪念品吧。精油香皂、贝壳制品,我还花了400披索买了三袋200克装的7D芒果干,其实我感觉还可以再杀杀价的。
今天是万圣节,下午的时候纹身、编小辫子的店就红火起来,到晚上我们出门的时候,海滩上到处可见各种神奇的血腥诡异的造型,小朋友们打扮齐整提着南瓜灯或者头上套南瓜的就不说了,还有头上插刀耍酷的,胸前血盆大口的,白床单蒙头脖子上套绳子的,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牛鬼蛇神都出来了。酒吧里是HIGH翻全场的劲爆音乐,我们穿梭其中也感受了一回万圣节的气氛。
DAY5回家啦
今天就要离开长滩了,时间过的太快,真是不想走啊。早上起来照例去白沙滩散了个步,昨天那场大雨过后,天空又放晴了,凉爽的海风吹在身上真是舒服。这里的人们还是按照自己的步伐生活着,这里的游客每一个人脸上都是轻松愉快的笑意。
中午退了房,我们又到码头登上了回程的螃蟹船。本来以为要交机场税,因为入境的时候再卡利波这里都收了每人250披索的税,但是走的时候不知什么原因没有收了(昨天碰到的中国游客团告诉我们他们导游已经先向他们收了离境税了,每人1800披索,我感觉他们被坑了)。从卡利波的机场到马尼拉,虽然经历了飞机晚点险些赶不上马尼拉飞广州的航班的惊险事件,好在最后还是顺利回到了家。
长滩岛之行总体来说还是很超值的,长滩海滩特别漂亮,消费也不高,有机会的话还想再去去长滩、杜马盖地、薄荷岛地呢。

本游记著作权归@卡卡汤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