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法国
在长达十多个小时的飞行途中,很容易让人静下心回忆一些事情。

这已经是第二次前往欧洲的旅途,彼此临近的国家,历史有着某种串联,文化却又有着各自不同凡响的魅力与渊源。

我时常在想,所谓的“诗与远方”到底指什么?

是对远方美好过现实生活的幻想,还是逃离的自由空间可以“吃逛逛吃与买买买”。每一寸土地,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战争与和平、幸福与无奈,所谓远方,不过是他人的故乡。

我喜欢一类人,他们生活狂放不羁,说起话来热情洋溢,对生活十分苛刻,希望拥有一切,他们对平凡的事不屑一顾,但他们渴望燃烧,像神话中巨型的黄色罗马蜡烛那样燃烧,渴望爆炸,像行星抨击那样在爆炸声中发出蓝色的光,令人惊叹不已。

我想,行走的真相,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完成自我。

抵达

意大利 - 罗马

在下了飞机到酒店安顿好一切之后,正逢罗马的傍晚。

闺蜜结伴出行,晚上自然少不了零食,所以几乎每到一个新地方,先打卡的必然是寻找周边的便利店。

无论郊外或城中心,随处可现一种奇特树木,咋看这似松的针叶树,一个个一排排,鹤立鸡群景致凸显:细高挑、大盖头,远观好像瘦马杆子,细细溜溜似弱不禁风,顶着坦拱状又大又宽树冠。高耸挺拔形态怪怪,如空中生长出绿幽幽“大蘑菇” —— 这就是意大利的国树:五针松。

慵懒又明亮的阳光洒满了整条街道,路边的花店旁,工人正在修葺着屋顶,街上是时而行驶过往的车辆,在闲逛的人群穿梭。

我们溜溜达达的走着,被阳光笼罩着金灿灿的身影,悠闲的哼着歌,时间不觉慢了下来,恍惚间,仿佛真有一股“罗马假日”的气息。
午后的罗马街道

罗马 Roma

罗马,意大利的首都和最大城市,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也是古罗马和世界灿烂文化的发祥地,已有2500余年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昵称为“永恒之城”。
伊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Altare Della Patria
位于古罗马广场最北端,北侧为威尼斯广场,东侧为墨索里尼修建的将古罗马广场切割成两半的帝国大道。因为俯视的形状,当地人戏称此白色的建筑为“婚礼蛋糕”或“打字机”。该建筑为纪念统一意大利的国王 —— 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

罗马之行首当其冲的就是斗兽场与君士坦丁凯旋门

古罗马时代共有21座凯旋门,现今罗马城中仅存3座,君士坦丁凯旋门就是其中的一个。它位于古罗马角斗场西侧,其上的雕塑精美绝伦、恢宏大气,千年逝去,已是残迹斑斑,却仍在风雨中,与古罗马角斗场共同见证罗马的辉煌。

那天天气状况有些阴天,拍照时候反复调整曝光,浓密的低压云与雄伟的古罗马遗址相结合,反而有种历史的深邃感。
君士坦丁凯旋门
罗马斗兽场可以说是罗马乃至整个意大利的象征,它的最佳的拍照角度就是从侧面残垣断壁,能够很清晰的看到整体的构架。

斗兽场每年吸引的游客太多了,导致整体的破坏度越来越严重,有些游客甚至会在墙壁上刻下自己的名字,造成的损坏无法弥补,真是让人感觉很可惜。

默默的想起了很多中国景点建筑也是惨遭毒手....

虽然罗马是一个充满艺术的都市,但是由于大量非法移民以及国内犯罪控制不足,偷窃十分猖狂,在斗兽场附近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贵重物品及随身的背包。
罗马斗兽场
特莱维喷泉,别称“少女喷泉”,但它最著名的名字还是“许愿泉”,历时30年才建成,外形美观、装饰丰富、立体感强、整个喷泉气势磅礴、大气恢宏、泉水清澈。
罗马许愿池
每到一个许愿池,还是习惯性的投出几枚硬币,算是给心灵上一个美好的寄托吧。

人就是这样奇怪,在孩子面前讲着童话故事,在成人面前佯装成熟,但很多时候,我们都躲不过内心期盼着“奇迹”或者“神话”。

在罗马,让我印象相当深刻的还有一个建筑,就是万神殿
万神殿
万神殿最为惊叹的,是中间没有任何承载物品,全部通过精密的计算搭建出圆形的屋顶,而它的内部墙面两层分割也接近于黄金分割,屋顶正中间空出一个圆形。

在墙上有门的的前提下还开了7个凹室作为祭龛,这些祭龛里原来放的可能是神像,一些名人的墓穴,如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个国王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的墓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的画家拉斐尔的墓。

阳光从镂空的圆形中间刚好撒进大殿,站在殿中间,不由得心生肃穆。
万神殿
复古的马车停在殿前,广场上传来街头艺人的歌声,宁静祥和。
纳沃那广场
纳沃纳广场位于罗马历史中心区,是罗马最美丽的广场。

来罗马的几天都是持续阴天,但意外的拍照出来的效果更有欧洲文化的艺术感。
抢镜的大围巾加上圆眼睛,伪装画家的佳姐...
纳沃那广场
就像置身于巴洛克建筑博物馆,能让人顿时融入浓郁的艺术氛围之中,街头艺人云集在这里大显身手,为游客画像或出售自己的绘画作品。

坐在广场周围的露天咖啡馆品尝意大利咖啡无疑是惬意的选择,观赏过往的行人和被游人回望都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进梵蒂冈前路过的街道,童话古堡,枫叶纷飞。
圣天使堡前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传说一个天使在城堡的屋顶显现,宣布黑死病的结束。

桥上系着很多心愿锁,如论是对于未来的祝福还是美好的期望,总让人感觉充满了阳光和温暖。

很多心事,很多背负的憧憬,都藏在了心中,无法说出口。
人生有很多时刻都不适合展开来讲,因为你要的不是有个人听你过去的故事,而是懂你此刻的心情,沉默吧,如果那个时候有人能握着你的手的话。
圣天使桥

梵蒂冈 Stato della Città del Vati

圣彼得大教堂

此行最特别的最惦记的地方,传说中人口最少的、与意大利接壤的国中国 —— 梵蒂冈。

在来此之前,我想过很多问题,比如这个国家人口那么少的原因,想了很多匪夷所思的答案,后来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之所以人口那么少,是因为梵蒂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家,梵蒂冈国籍既不依血统原则也不依出生地原则,都是从教徒中选拔出来的,公民大部分是神职人员,包括了主教、神父、修女,以及著名的瑞士卫队。

而且梵蒂冈是宗教领袖制,梵蒂冈的元首——即教皇,由80岁以下的枢机主教在西斯廷教堂内举行的教宗选举上选举产生的,任期可达终身。

想想都很漫长...
梵蒂冈宫殿
进到圣彼得大教堂里面,我简直是一路惊叹着。

欧洲的教堂我也算是见过不少,像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与佛罗伦萨大教堂等等,但像圣彼得大教堂这样的雄伟与壮丽,真的无愧于世界五大教堂之首。
走进大教堂先经过一个走廊,走廊里带浅色花纹的白色大理石柱子上雕有精美的花纹,从左到右长长的走廊的拱顶上有很多人物雕像,整个黄褐色的顶面布满立体花纹和图案。

再通过一道门,才进入教堂的大殿堂,殿堂之宏伟令所有的参观者惊叹,殿堂长186米,总面积15000平方米,能容纳6万人。

高大的石柱和墙壁、拱形的殿顶、到处是色彩艳丽的图案、栩栩如生的塑像、精美细致的浮雕,彩色大理石铺成的地面光亮照人。
作为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前方则为圣伯多禄广场与协和大道。

虽然并不是所有天主教堂的“母堂”亦不是罗马主教的主教座堂,圣彼得大教堂仍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
梵蒂冈城商圈
梵蒂冈国界除圣彼得广场外均以城墙为界,而圣彼得广场和教堂是仅能接触到梵蒂冈的建筑物,梵蒂冈城内没有允许是不得随意进出的。
广场上抓拍飞舞的鸽子。

你看啊,万物原本都与人类和平相处,完全毫无惧怕之意。

在城市生活久了,看到这样的场景,总是感慨万千。很多时候幻想过“归隐山林"之类的,其实要的不过是回归到生活的原本面貌,没有纷争,没有阶级,没有匆忙。

希望每个人的二十几岁,都是扛着剑走在江湖的生活。
日子要像分明的四季,抓一把路边的花生闲逛着走,每一关遇到的同伴和怪兽都珍惜。

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

傍晚时分路过了米开朗基罗广场,阳光正好从雕像的背后照射过来,给大卫青铜像镶了一层金边

顺便不得不说一句,如果来欧洲旅游,最好是选择在3到10月份之间,这边是地中海气候,冬季多雨,一直感觉很湿冷,阴天拍照也比较辛苦。

真的,天气预报18度,但因为湿冷,我连秋裤都穿上了,有一种冷叫做不用妈妈提醒自己就会穿秋裤。

佛罗伦萨 Firenze

佛罗伦萨圣十字广场
漫步罗马,及眼之处皆是跨越数百年或两千多年的历史古迹,每一处都发生过道不尽的历史故事。

在“花之都”的佛罗伦萨,看到那狭窄的街道,仿佛跟往昔文艺复兴那辉煌的时代一样还能听到马蹄声。

闪耀着文艺复兴时代光芒的建筑和绘画还保存在这里,多少艺术家、诗人受到这“花之都”的美名吸引来到这个城市并爱上了它。
可能还是怀揣着一颗少女心,见到旋转木马忍不住拍下来。
雨后的佛罗伦萨 ,夜空云层笼罩,当广场的灯光亮起的一瞬间,我再也无法移开实现。

金黄色的灯光,仿若花之圣母大教堂自然散发出来的光辉。

世界上庄严雄伟的教堂很多,但很少有教堂能如此妩媚。这座使用白、红、绿三色花岗岩贴面的美丽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

外墙铺白色大理石,在夜幕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纯净优雅。

今夜,能做个好梦了。

比萨 Pisa

奇迹广场

比萨斜塔是意大利相当著名的建筑物了。

当年,工程进行到第三层时,人们就发现,由于地基、建筑结构等原因,塔身出现了倾斜,后来,当政者变了,又延请了新建筑师继续了此工程。

可能正是由于它的斜,和别人不一样,名气应了“歪打正着”,变得越来越大,参观者络绎不绝。
比萨斜塔
好了,这盘“甜点”我端走了。

五渔村 Cinque Terre

五渔村位于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拉斯佩齐亚省海沿岸地区,是蒙特罗索、韦尔纳扎、科尔尼利亚、马纳罗拉及里奥马焦雷这五个悬崖边上的村镇的统称,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抵达五渔村的交通工具仍然是火车。

我们出发啦,前往拍摄角度最好看的地方,马纳罗拉。

那天阳光特别好,但山上的海风也很大,戴帽子的同学要注意了。
马纳罗拉
如果去逛集市,你能在那里买到特色食物、当地的酒、衣服和传统工艺品。

人们不需要用手机联系,因为可以在小村的街上随时相遇。

在意大利的地中海沿岸,人们吃午饭和晚饭的时间总是很晚,因为夏天的太阳要到八九点才下山。过了午夜,年长的人们在家中的院子里摇着藤椅闲谈,年轻人则在酒吧里开怀畅饮,在海边喝啤酒,和陌生的朋友一起弹吉他、歌唱,各有各的欢乐。

在五渔村,你可以真真切切的感觉到生活节奏可以如此缓慢而又欢快。

威尼斯 Venice

自从在小时候课文里读过介绍威尼斯的文章,就觉得这座水城真的很不可思议,完全颠覆了年幼的我对于城市出行的认知。

直到真正坐船行驶到此地,才发觉一切语言来形容眼前的此情此景都是匮乏。
威尼斯大运河
威尼斯水上城市是文艺复兴的精华,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上帝将眼泪流在了这里,却让它更加晶莹和柔情。
威尼斯
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宛若默默含情的少女,眼底倾泻着温柔。

它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诗情画意久久挥之不去。
圣马可广场
威尼斯曾经是威尼斯共和国的中心,被称作“亚得里亚海明珠”,十字军进行十字军东征时也曾在这里集结,堪称世界最浪漫的城市之一。
我们坐船行驶在蜿蜒的水巷中。
最后我们在圣马可广场附近上岸。

圣马可广场中心便是相当瞩目的圣马可大教堂。

圣马可大教堂是威尼斯的骄傲,圣马可大教堂是基督教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教堂之一,是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出发地。威尼斯的荣耀,威尼斯的富足,当然,还有威尼斯的历史和信仰,尽在于此。
圣马可教堂
来来往往的旅客,在广场中央,有数以万计的鸽子及演奏乐队,时不时还有戴着奇异面具的小丑经过。

热闹的像一座舞台,似乎永远不会有冷场。

卢塞恩 Luzern

来了欧洲这么久,见过最美丽的日出便是卢塞恩的湖边。

早起,天刚蒙蒙亮,我和佳姐起床走到了酒店阳台,酒店对面就是平静宽阔的湖面,远处是层峦叠起的雪山,朝阳透着初始的光芒从云朵中慢慢升起,清晨的潮湿空气扑面而来。

瑞士的气息给我最初的印象,清新而凌冽。
卢塞恩号称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也是最受瑞士人喜爱的瑞士度假地。

它是座历史文化名城,艺术家们在此得到了不尽的灵感。

历史上,很多著名作家在此居住和写作。
琉森(卢塞恩)
瑞士是真的冷,秋裤、帽衫、靴子、羽绒服,齐活儿!

街道很干净,到处都是落叶。

瑞士的居民似乎都很喜欢养狗,走在街上,见到的当地的人基本有很多都在带着宠物逛街。
古城内的大多数地方都能够眺望到卢塞恩的门户—— 皮拉图斯山,以皮拉图斯山为背景的卡佩尔木桥和八角水塔卢塞恩的地标。
广场均以鹅卵石铺砌,人字形的小屋都涂上鲜艳的色彩,此等景色实在令人神往。

因特拉肯 Interlaken

因特拉肯是少女峰山脚下的一个瑞士城市,也是瑞士著名的度假胜地,以一年四季风景醉人著称。
琉森(卢塞恩)
前往因特拉肯的火车。

一路的风景,近处是绿意葱葱,远处是白雪皑皑。
热爱滑雪的佳姐已经完全遗忘了我的存在....

闷...
路过的因特拉肯一家卖玩具的小店,感觉很温馨。
在市中心的宽广绿地上,可以清楚的远望美丽的少女峰身影,不论你何时从这片绿地擦身而过,都可以随时与少女峰的美丽相遇。

街上主要都是卖各种表的店,与中国不同,欧洲国家的商店周日、公休日都休息,所以应该特别注意营业时间。

那天去正好赶上很多店都休业,我和佳姐躲在咖啡厅喝着卡布奇诺吃着炸薯条,看着帅哥美女,哈哈。

少女峰 Jungfrau

就在这两汪晶莹剔透明亮如镜的两湖之间,瑞士最壮丽的峰峦与冰川好像都受著这两湖之水的孕育滋养,因而格外地壮美和雄浑。
当海拔上升至三千米时,心脏明显感觉开始跳的有些快,可我已经没有心思去管这些,所有的注意力全部被窗外的景色深深的吸引着。

随着云霄火车在山陵间穿梭,被积雪覆盖的繁密松枝,一幢幢建在半山腰错综着的小屋,时间好像慢了下来,耳边只留下了齿轮运转的摩擦声和冷空气掠过车窗的声音。
在瑞士,有一则古老的传说:传说天使来到凡间,在一座美丽的山谷里居住下来,并且还为它铺上了无尽的鲜花和森林,镶嵌了银光闪烁珠链,还为它许愿说:“从现在起,人们都会来亲近你、赞美你,并爱上你。“

它宛如一位少女,披着长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层层云雾似面纱一般缭绕着峰顶,恍然想起那些往事,一如我初见你的模样。
经过几次换乘,终于抵达峰顶。

运送游客上山的少女峰登山铁路本身就是二十世纪初人类的一大工程奇迹。修筑这条铁路一共用了16年时间,而为了避免滑坡和风雪,路线有相当长的部分是在艾格峰腹地内的隧道中挖掘而出。

只要指尖轻轻的点击,网络时代就可以让我了解不同地方的面貌,视频资料也好,文字描述也罢,它就像哈姆雷特,一万个人心里,就有一万个少女峰的样子。

在历经开拓者修筑开垦的时光后,我站在了这里,仿佛穿越了百年,搭载着前人的智慧与勇气,贪恋着视野所及的一切,层峦叠嶂白雪皑皑。
痴迷雪山的少女。
“我爱花火,它却易逝,是否会有这样的你,予我一场不落花火。”

我们年纪越大,就越害怕伤感,因为无可挽回的时间越来越多了。有些景色,有些事物,有些人,在有生之年能遇见,已是幸运。
雪朗峰-少女峰

科尔马 Colmar

科尔马是法国东北部阿尔萨斯的一个小镇,也是法国最浪漫的地区之一,因其境内运河和花船而得名。

从桥上可以看到以前船夫和洗衣店在水中的倒影,景色美丽。
美丽的自然风光、神秘的酿酒工艺、以及个性迥异的葡萄树,相映成趣。

伊尔河支流酪赫河从科尔马静静淌过,清清的河水荡涤了浮躁的尘埃。

获有美名的 "法国小威尼斯"区小桥流水,幽幽窄巷,任由平底船轻轻滑过……
到科尔马的时候,正逢圣诞节前不久,小镇上到处都开始布置上了圣诞元素,整个城市充满了童话色彩。

走在镇子里,逛着闹市,喝杯热饮,相当的满足感。

巴黎 Paris

来到法国怎能不去巴黎?

法国媒体“J’aime Voyager”曾经推荐10座适合一辈子生活的最浪漫的城市,巴黎排第1位。
相比较而言,从当地人文到艺术氛围再到生活时尚,巴黎的确拥有全方位的优势。

很多人来巴黎都是为了逛街买东西,这里要特别提醒,巴黎的商业街偷盗比较严重,有买奢饰品的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我们当时去老佛爷和巴黎春天购物时候,服务员特意叮嘱问我们要不要拿上普通的购物袋套在品牌袋的外面,以防抢劫。

还是国内比较安全,哈哈。
巴黎的三大凯旋门:分别是卢浮宫前面的卡鲁塞尔凯旋门(小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星形广场的爱德华凯旋门(亦称大凯旋门);巴黎西面拉德芳斯区的大门塔(亦称新凯旋门)。

卡鲁塞尔凯旋门门顶的雕塑原来是意大利从希腊抢来后法国又从意大利抢来的,拿破仑失势后,又被意大利夺回,目前是复制品。
那天的天气不错,但刚好处在逆光的拍摄角度,给卢浮宫添加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亚利山大三世桥坐落在风光明媚的法国巴黎塞纳河上,桥的拱起弧度压得很低。整个大桥雍容华贵,金碧辉煌。

大桥将两岸的香榭丽舍与巴黎荣军院广场连接起来,大桥两端四只桥头柱上镀金的雕像,由长着翅膀的小爱神托着,它的华丽造型和色彩在巴黎特别显眼。
巴黎城市地标之一 —— 埃菲尔铁塔,打卡签到!

深秋的巴黎氛围还是非常浪漫的,白天阳光明媚,落叶纷飞,白头发的老爷爷老奶奶还在热吻相拥,整个城市感觉都在恋爱。
夜间的埃菲尔铁塔,和白天两种感觉,都非常的漂亮。

塔的中层瞭望台离地面115米,,从这一层向外张望可以看到最佳景色。
的确,淡黄色的凯旋门城楼、绿荫中的卢浮宫、白色的蒙马圣心教堂都清晰可见,色彩斑斓。

傍晚登塔,则见夜色如画,繁灯似锦,翠映林荫,那些交织如网的街灯,真如雨后珠网,粒粒晶莹。
雨后的街道,空气有些湿冷。

巴黎的舞台上演着太多故事,关于爱情,关于亲情,关于孤独,关于感觉,关于落寞,关于无奈,关于欲望……

而我情绪中的四季,都由你冠名播出。
凡尔赛宫宏伟、壮观,它的内部陈设和装潢富于艺术魅力。五百多间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内部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配有17、18世纪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家具。

宫内还陈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艺术品,其中有远涉重洋的中国古代瓷器。
如果凡尔赛宫的外观给人以宏伟壮观的感觉,那么它的内部陈设及装潢就更富于艺术魅力。

但是里面真的太大了,我们差点儿迷路。
这些珍藏的艺术品,在整体布局和色彩搭配上,拍照真的很有现代与古典的结合。

偷偷的挡个脸~
好像在书页中的感觉。
我仿佛站在时间的回廊上,上空的是那些曾经的美好记忆。

“Do u remember me?”
镜廊拱形天花板上是勒勃兰的巨幅油画,挥洒淋漓,气势横溢,展现出一幅幅风起云涌的历史画面。

漫步在镜廊内,碧澄的天空、静谧的园景映照在镜墙上,满目苍翠,仿佛置身在芳草如茵、佳木葱茏的园林中。
人在旅途中,皆带情感,充满回忆又包含期待。

这世界藏着诸多的神秘,可能还未有所了解,可能还刚刚开启探索,但却迷恋上了那个地方,似你一般,一无所知却将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我读过许多书,却都没有你好看,我走过很多地方,会不会拥有如你在身边的欢喜。

停滞不前的想象,均不如携手前行的回忆。

在此感谢闺蜜佳宝宝的行程攻略~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我们~

你好,我叫Tenyz

让我们重新认识,从你叫什么开始。

本游记著作权归@Tenyz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