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 苏黎世的梦幻星轨

乘坐瑞士航空LX197降落在瑞士苏黎世,注意啦,这可不是首都,瑞士首都是伯尔尼。
在机场闲逛了一会等朋友,直到晚上才进城,这次就跟着这个曾经的瑞士海龟游瑞士,我们住在了一个宜家风格的酒店里,里面的陈设全出自宜家。房间宽敞还带厨房,全是宜家的装修,让人看了赏心悦目,瑞士这个土豪国家,各种条件都好起来了。
明天早晨吃什么呢
希望为游客提供自助厨房的服务
漂亮的整体厨房
宽敞的卧式
被子都很有形。
二层的房间还带小阳台,这个阳台终于让我把三角架发挥了一下,没有白背,星空作品很满意。不过这里地处偏僻,阳台下有火车经过。
熬夜拍照,终于看到星轨了。
不过第二天的早餐却是最差的,几乎只有面包果酱。

D2 阿尔卑斯山的红色巨龙

瑞士,原来是这样的
瑞士人口仅700万,却拥有着无穷的魅力。
瑞士不出产可可豆,却生产出世界上最好吃的巧克力。
瑞士没有海洋,它的远洋船队实力却居世界前列,瑞士的国土面积仅4.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北京大小,瑞士很小,但仅一座琉森小城,就足以让它的美景闻名天下。
一直以来,对瑞士这个国家仰视有加,来到这里也没有让我失望。也许是因为许多年前就知道,瑞士是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也许是因为《晓说》里说过,瑞士人安逸的基础,是经济和军事的发达,以至周边没人敢惹他;这个外软内硬的国家究竟是什么样的,他的人民怎样生活,今天就要去发现这个高大上的国家啦。走完瑞士,此行即将结束啦。
阿尔卑斯山的红色巨龙:皮拉图斯山Pilatus
对于雪山我并不陌生,西藏的、四川的、云南的、几大藏传佛教神山都去拜过,不过在中国如果你说我爬过雪山,那别人想到的是高海拔、高反、简陋的营地环境,这么说吧,雪山是驴友的地盘。瑞士的雪山就不一样了,在这里人们坐着缆车看雪山,冬天的雪山下半截还可以滑雪,相当有实用功能。
卢塞恩的清晨,很静。
雪山脚下的入口
  滑雪的票价,缆车的票价,全在这里了。登上皮拉图斯山可以有多种选择,可以开车到山脚再乘坐列车,也可以坐船漂泊湖面风光抵达ALPNACHSTAD码头再坐登山列车,你可以分段买票,分段游玩,行程和时间一切方便自如。我今天要推荐的一个皮拉图斯山的登山旅游叫“金色环游”,其实就是一个去皮拉图斯山的一个套餐旅游,买一张联票,可以一次过乘坐4种交通工具环游一圈,坐船游览琉森湖,最陡峭齿轨列车登上皮拉图斯山,再坐高山缆车回到山下,最后乘坐公共汽车回到琉森城市结束了环游,这个就是当地比较流行很受游客欢迎的皮拉图斯山的“金色环游”。
当地人举家出动,滑雪度假。
走起,缆车开动。
汽车直接停在雪山脚下,就要乘坐缆车上皮拉图斯山。透过缆车的窗户看下去,车子、房子、草地、树木,一切都历历如绘,即便是那树上没有褪尽的绿意也清晰在目。
冬天来瑞士看雪山是个不错的选择,在瑞士,不论哪座雪山都不会让你失望,这么说,是因为原来的第一选择是少女峰,对于这个不知名的皮拉图斯不太报幻想,但来到这里,给我的全是惊喜。因为只有这个时候的皮拉图斯山无处不雪、无处不奇。山对我总有无限的吸引力,那些光怪陆离变幻的景象,坐在缆车上,全能尽收眼底。
往回看,离小城卢塞恩越来越远。
往前看,离皮拉图斯越来越近。
小房子里住 的是谁呢
在海拔这么低的地方,就有这么美的雪山,阿尔卑斯山的雪太神奇了。
每年5月初-11月都会开放皮拉图斯山著名的观光线路---“金色环游”。从卢塞恩出发乘坐游船大约90分钟左右抵达阿尔卑纳赫施塔德(Alpnachstad),再换乘世界上最倾斜--约48度的红色画有飞龙的登山小火车上山,这里连站台也是倾斜的阶梯状,一面紧贴绝壁,一面临着山崖,眼下是静如明镜的四森林湖,约40分钟后便登上皮拉图斯山顶(Pilatus kulm)。
从山顶分两段下山,第一段乘坐可乘40人的景观小缆车,约5分钟左右换乘4人高空吊舱,约12分钟下到山脚下。一路的风光无限,最大落差899米,令人震撼,心醉?随后乘坐1路巴士返回卢塞恩。如此上天入地的“惊险”之旅,运用了游船,登山火车,观景缆车,吊舱,巴士五种交通公具环游“龙之山谷”,这也便是“金色环游”的由来?
    缆车换乘,大车换小车啦。
经过两次换程缆车,缆车终于登上了海拔2132米的皮拉图斯山峰。站在山顶观景台,仰望天空游弋着的云彩;鸟瞰四野,阿尔卑斯众多山峰尽收眼底。地面厚厚地堆着白雪,雪上虽然只是浅浅的阳光,乍看竟耀得令人炫目。这里可望得远了。
峰峦层叠起伏,山峰上有的戴雪,有的光颓突兀,总之越远越淡了下去。冰峰雪岭间是一坡坡苍翠的松柏,峰峦中间是白浪滔滔的云海;天高山远,云雪苍茫,隐隐约约可见山缝里一些躲躲闪闪玩具般的小屋、白雪、小屋、森林......
登顶,可以俯瞰整个地区,非常壮观漂亮,山上温度会比山下低一些,但是没有那么冷,不用穿太厚的衣服。
顶峰海拔2132米,因为一峰独高,四周并无遮挡,山下是明镜般的琉森湖;向南望去,白色的阿尔卑斯诸多雪峰仿佛连接着天际,回身北望,平缓的高地如绿色绣毯一路铺陈过去,直达远处墨绿的德国黑森林。
皮拉图斯山,还有一条岩洞隧道。除了可以透过洞眼以不同角度浏览高山美景外,还可以看到隧道岩壁上有关龙的传说和作品。山顶上的山洞,可以走进去看看,很多冰雪,有点滑,要小心。
皮拉图斯山的山顶有龙道,餐厅,酒店,纪念品商店,观景台。登山缆车和车厢上也都有龙的图腾。
在山顶的游客大厅,可以坐在屋里舒服的看雪山。
皮拉图斯纪念餐包,功能十分强大,忍不住买一个。
皮拉图斯。
瑞士手表,在雪山上也不放弃销售。
各种巨龙传说的绘本在售。
原来皮拉图斯山有一则关于龙的传说。相传远古一个工匠不小心掉进了一个山洞,洞内藏有两条冬眠的巨龙,人龙相处友好。当春天来临时,巨龙飞出了洞穴,把工匠也带出了洞口。工匠在山下生存,繁衍了一方人烟。于是,卢塞恩便以龙为吉祥物,皮拉图斯旅游公司以飞龙作为标志了。
神奇的传说必然让人有神奇的体验。皮拉图斯山上,随时都会觉得有一股仙气袭来,山下郁郁葱葱,山上白雪皑皑,巨大的冷暖反差呈现出的是大自然美丽的戏剧效果。
皮拉图斯山是一座俯瞰瑞士中部的名城琉森(卢塞恩)的2128米高阿尔卑斯山峰。皮拉图斯山被认为是琉森的门户,这座峰是琉森人的后花园,也是每个琉森孩子渡过课余时光的好地方。
美丽的卢塞恩小镇
皮拉图斯山以拥有世界最陡的登山列车和“金色环游”项目而成为世界级的景点,这条路线瑞士唯一一条山水景观路线,足以让你饱览无限的美景。
据说游览的最佳路线是从琉森出发,走水路,舟行琉森湖上,迎着微风陶醉在湖光山色中。一个小时后,弃舟登岸,搭乘世界上最陡峭(48°)的齿轨登山列车到达山顶,沿途欣赏得到高山植被的变化,雄奇的山体和滑雪的人们。我们只有后半段坐缆车,景色很震撼。
大缆车像公交车一样,大家要牢牢抓紧掉环。
戴帽子的老大爷是缆车司机,工作人员。
与对面上山的缆车打个照面。
在雪山中,还有一个小教堂,旁边全是积雪。
美得不太真实。
皮拉图斯山的名气比不过少女峰之类的,但是我觉得景色还是完全不差的
皮拉图斯山的红色飞龙是这座充满神秘传说的瑞士阿尔卑斯山山峰的象征。它与龙的传说息息相关。

D3 琉森街头,中国大妈扫货不眨眼

最著名的狮子:琉森之狮(Lion Monument)
坐车离开雪山,转战小城琉森。
当年,瑞士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男子迫于生计,纷纷到欧洲各国当雇佣兵。瑞士雇佣兵忠于雇主,英勇善战,但荣誉和金钱掩盖不了雇佣兵制度的残酷,这次事件之后,瑞士停止出口雇佣兵,仅留下在梵蒂冈为天主教廷服务的近卫军。由于著名的忠勇,教廷的这支瑞士近卫军一直服务到现在。后来,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将“濒死的琉森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这就是琉森之狮的意义。
1821年丹麦雕刻家特尔巴尔森设计的狮子纪念碑,雕刻在整块崖壁上的石像,风格独特的卡贝尔桥,8世纪建城的琉森在中古曾是瑞士的首都。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Tuileries)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雕像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
    这是琉森之狮的身事。
作为外国人,走到这里,还悲壮不起来。这只住在琉森市中心的狮子,每天都要接待成百的游客参观,是琉森的标志。
琉森街头,中国大妈扫货不眨眼
大家悲壮不起来,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这里是瑞士,我们都惦记着旁边的商业街呢。
琉森,位于瑞士中部,罗伊斯河出口与四州湖的汇合处,市区人口只有7万人,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
商业街,买买买
琉森的特产是瑞士钟表,高级珠宝,巧克力,军刀,手工精制的花边及刺绣品。天鹅广场Schwanenplatz及周边表行、珠宝店、手表品牌店林立,与巴黎旺多姆广场并列为欧洲两大手表珠宝购物中心。
想知道中国人的购买力有多强吗,看看售货员看见说中文时的眼神就知道,看看商家都请了会说中文的导购就知道,看看中国明星的大海报就知道。
  琉森的一条街都是表店, 江诗丹顿、劳力士,欧咪伽,梅花等等,很多品牌店,每一家店铺都有讲中文的营业员,看来国人的购买力很强大,不仅占领了巴黎的老佛爷,也占领了瑞士的手表一条街.我就眼看着一个温州口音的大妈一人买了50多万的手表,不眨眼的。
专供 国人的广告
宝齐莱
江诗丹顿
除了手表,瑞士还有巧克力,手工的,都是很好的手信
这里就是巧克力的天堂
他们都是巧克力变的
手工包装
可爱吧。
沿街的各种小店,里面的各种小物件惹人爱。
你们是疯狂原始人吧
这是什么?
亮瞎你眼的装饰品
木雕小奶牛
温馨烛台
家私店里的每个角落都有宝贝。
手工香皂
属于夜店控的单品
冰箱贴
瑞士茶杯,有点隆重了
给孩子们最合适的礼物
这是挂在奶牛脖子上的铃铛
森林小屋的钟表
瑞士时尚之都的高街时尚连锁集团 Feldpausch紧跟时尚步伐,新添美丽的夏装配饰:披肩、围巾和包包
临街的住宅都有一个有调性的门。
在瑞士,人们很爱带狗狗上街,比如这样的
进店的也可以,但是要带上口罩。
欧洲人养的都是大型犬居多,至少上街的是。
商业街上穿流不息的游客

D4 天鹅湖里的凶猛大鸟

昨晚就住在琉森,所有电器都没电了,充好电才敢出门。
琉森是瑞士著名蜜月小镇,奥黛丽.赫本曾在这里举行过婚礼.琉森之美在于它的湖水,它所独有的一种情调.
琉森湖,地处陡峭的石灰岩山地中间,湖光山色相映,风景如画,美丽的白天鹅在湖面上伸长脖子,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瑞士真是一个美丽得令人向往的国家.
我第一次知道天鹅是肉食动物,也是在这里。人们会拿着面包喂天鹅,这里的天鹅完全不怕人,一点不矜持,会一扭一扭地跑上来抢你手里的食物,这时千万别离太近。朋友的拇指曾经被天鹅添下一块肉来,就是喂面包时被天鹅激动的咬下的,相当疼的。
我能说坐在天鹅湖边的这几个小时,是我最开心最留恋的时光吗,就这么坐着,看着碧蓝的琉森湖,一群群飞起又落下的鸽子,一只只肥大的天鹅在眼前扭来扭去,阳光洒下,生活真美好。
帅小伙你抢镜啦!
我抢
美得不真实
白天鹅块头很大,像大型犬一样,别看他们现在很腼腆的样子,挣起食来可是不让人。
咦,我盯上你的袋子啦。
给我拍美点
大天鹅好像知道我在拍她,特意给我凹造型。
我过来啦
玉米豆也吃起来
天使在人间
要说再见啦,美丽瑞士。
夕阳,瑞士的街道
要走了,给自己留个影子吧。

实用攻略

1、瑞士话费:
开通漫游:编辑短信KTDQGM 到10086,开通短期国际漫游(当时开通,手机话费预存超500元即可申请,30天后自动解除)
编辑短信ZTSJLL到10086,暂停手机流量(当时暂停,暂停收发彩信,和手机报)
编辑短信HFSJLL到10086,恢复手机流量(当时恢复)
没买当地电话卡,每到酒店都有WIFI,用微信沟通倒也方便。
2、瑞士签证办理
由于都是申根国家,所以跟德国的流程差不多,还是先去签证受理中心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login.php。按提示一步步来:注册账号——填写申请表格——预约时间——准备材料——送签——等待——取护照。
另外,银子要带齐,签证费:60欧元,签证服务费:170元人民币
这些是必须的资料:
1. 从中国出发的往返机票订单复印件。
2. 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到六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
3. 覆盖在瑞士及其他申根国家所有时间的行程单(英文或其他瑞士官方语言),需明确标注停留的日期、国家、城市、参观景点等具体内容,可附加提供交通方式的预订单。
4. 覆盖在申根区整个停留时间的酒店订单复印件。
5. 申根国家区域适用的医疗保险原件及复印件,不低于3万欧元并覆盖在申根区的整个停留时间。

3、欧洲时差
欧洲时间比北京晚7小时。比如说北京时间是18:00,欧洲的时间就是11:00。
冬夏时令:
每年到了11月至3月期间时差就是6个小时了, 因为欧洲有冬夏令时间。
瑞士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日的凌晨2点,钟表要拨快一小时,变成3点,成为夏令时。在每年10月最后一个周日的凌晨2点,钟表要拨慢一小时,变成1点,成为冬令时,欧洲的夏令时和冬令时之间的转换,在周六到周日之夜完成。
由于欧洲有3个时区,希腊、芬兰和波罗的海三国比欧洲大陆早一个小时,葡萄牙、英国、爱尔兰比欧洲大陆晚一小时,欧洲各国进入夏令时的时间实际上是不一样的。当然,欧洲各国进入冬令时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

4、交通规则
   与中国一样,靠右行驶

5、瑞士法郎、欧元与人民币
货币兑换:瑞士银行、车站、机场、宾馆等地方都可提供外币兑换业务,车站兑换处最为方便,从早到晚以及周末都营业。

6、首都机场官方登机时间建议:
乘坐国际航班,需要提前1小时,换登机牌;
然后 过海关检查 所需时间不定;
最后提前15分钟,出现在登机口。
乘坐国内航班,只要提前半小时,换登机牌;

7、打包提示
1)电煮锅:欧洲的雨季很冷,并且欧洲人没有喝热水的习惯,因此酒店里完全没有热水壶,很多攻略上都说要带电煮锅(800W1.2L),我也准备了一个,这下煮面烧水都解决了,实践证明非常好用,每晚都离不开他。
2)转换插头:国标转换插座是欧洲旅行必须品。

8、语言
瑞士官方语言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罗曼什语,英语广泛应用。

9、购物
瑞士值得购买的商品有手表、水晶、羊毛针织、皮具、瑞士军刀、巧克力等。

10、购物退税:
在瑞士标有Tax Free、Global Tax Refund的商店消费总额达到400瑞士法郎(约2800人民币)时可以申请退税。退税金额一般为消费额的5%,且退税有效期为一个月
流程如下:
(1)在商店出具的退税单上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商品名、金额和购物日期由商店工作人员填写
(2)在机场过境时由检察人员在退税单上盖章
(3)持盖有海关章的退税单到机场退税柜台办理退税
说实话因为我买的东西真心不多,所以退税过程只是陪朋友走了一躺,印象不太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