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情侣游

吃着火锅唱着歌

梦幻山坡
对于我和L先生来说,每次出游最困难的事不是办签证也不是准备行装,不是计划行程甚至不是语言障碍,而是最最开始的选择旅行地。
瑞吉雪山
不算选择恐惧症却总对旅行地有选择障碍的我俩,你不知道当我们终于决定要去 瑞士 之前经历了啥。
因特拉肯
那时,我已经把新加坡的旅行攻略看了个遍,后来又把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的行程都写了下来…即使我们已经买了保险,准备去办瑞士签证之前,因为L先生的一句“这风光跟稻城差不多呀”,就差点放弃了。。。不过我也用了一句话坚定了自己以及他的信念:“牛不一样!”
不太了解瑞士的人可能不知道,这是一个神奇的国度。赛雷说,这个国家还没有 中国 一个省大,二战时却连希特勒都“不敢”动他。
利菲尔湖
因为瑞士永久的中立态度,没有参与世界大战,所以当其他国家忙着打仗的时候,瑞士则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搞建设上,一度成为 欧洲 的工业强国。
如今的瑞士已经算是“ 富裕 和安全”的代名词,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日内瓦
当我们走在日内瓦的街头,惊叹于如此先进富饶的国家最著名的城市,竟是这样的古老而平静,没有高耸入云的大厦,也没有行色匆匆的人群。
少女峰
十天来,我们被 瑞士 的湖光山色所震撼,被热情有礼的人民所感动。我们羡慕他们采菊东篱下的生活,也体会了什么是活在当下。
采尔马特
那么现在,有酒么?让我把 瑞士 的故事讲给你听。
戈尔内格拉特

『日内瓦』初见你的模样

辗转十几个小时,终于踏上了瑞士的土地,眼睛看到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鲜的,也是盼望已久的。为了节约机票钱,我们这次选择了日内瓦进出,所以第一站首先来到的就是 瑞士 的著名城市日内瓦。
下飞机后坐火车去酒店办理入住。因为买了8日的 瑞士 通票,所以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要自觉买车票。和L先生站在自动售票机前研究了一会,不算难,顺利的买了两张。
瑞士的火车地铁都让人感觉很随意,没有安检,没有检票窗口,可能过个马路就可以上火车了。但是在火车上会有工作人员随时检票,如果被发现逃票还是要补的。为了不丢中国人的脸,还是请大家自觉~
随处可见长得好像煎饼薄脆的巧克力。
从车站出来步行五六分钟就是我们入住的瑞士酒店了,天空灰蒙蒙的,小雨时下时停。
顺利办理了入住,从房间窗口可以看到对面的火车站,出行真的很方便。
稍作整理出门溜达。天气不是很好,所以很多片子选择了黑白系。
著名的日内瓦湖,湖水干净清澈,成群的鸽子、天鹅以及水鸟就在湖边飞来飞去也不怕人,感叹人家如此美妙的生态系统,正因为干净且安全,动物才愿栖息。
日内瓦大喷泉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喷泉, 500公升喷水量的喷泉是由130马力的电力推动的,形成冲天而起的高大水柱,从湖面直射天际,蔚为壮观。
瑞士 街头有很多这样的行为艺术和演奏者,拍照或听音乐是要给钱,不过感觉很有意思,花钱也值得。在这里我们很少看到沿街乞讨的人,多的是这样通过表演来讨生活的“艺术家”。
走在 日内瓦 街头,古老的街道与特色的建筑以及现代的交通设施融为一体,舒适的气温,整洁的环境,友善的人群,无不让你感受到幸福美好。
当然,两个人并非漫无目的。走过了 日内瓦 湖,上坡直奔圣皮埃尔大教堂。
圣皮埃尔大教堂
教堂坐落在日内瓦的市政厅街,也是市区的最高点。
站在教堂外可以俯瞰整座老城,还能看到大喷泉。
L先生每到一个地方,尤其是发达国家,都要对着人家的豪车拍拍拍。
从教堂出去想买杯星巴克,才发现出门没带钱。。。只好决定先回酒店。星爸爸的价格相比国内略高。
大花钟
特意绕道去花钟拍一张,是瑞士比较有名的一处景观。不过,如果没时间的话我觉得没必要去啦,游客比较多,而且见识过我天朝国庆节天安门花坛的壮丽景象,会觉得这种街景不值一提了。
遇到一个小花园还有一座雕像,回来百度,发现是路易斯·法弗尔。他是一位 瑞士 工程师,因在修建哥特哈德铁路隧道,死于隧道中而闻名。
回到酒店拿了钱,出门去喂饱咕咕叫的肚子。来了瑞士怎能不尝尝奶酪火锅?于是选了一家离酒店非常近的酒吧式的餐厅叫Les Brasseurs。吃了以后想说,真的不用尝试。。。不适合咱们的中国胃。。。
面包会帮你切好块,奶酪加热,然后用长长的叉子一涮,蘸到很多奶酪,晾一会就可以了。奶酪是臭臭的,入口还有点酸。。。真的不好吃,今生尝过一次足矣
除了奶酪火锅,其他的披萨薯条还是很不错的。
这个啤酒也不错,每杯都很少量,不同的口味都尝尝,哪种好喝还可以再要。 瑞士 第一餐,吃的很饱,也感受到了 瑞士 吓人的物价,这一顿花了61.9瑞法,折合439人民币
 我的心在滴血。
吃饱喝足,天突然变好了,不下雨还出了太阳,我们准备走一走溜溜食。
虽然瑞士通票第二天才可以用,但酒店附送了公交车票,可以在入住期间免费乘坐 日内瓦 的公共交通,很多城市的酒店都是这样,真的超级人性化。
瑞士的公交车没有人售票,上车用机器自己买。宠物都可以上车,遇到了好几次狗狗就坐我们身边的情景
他们还都喜欢养大型犬。
地铁火车公交车门上都有这个按钮,上下车都要自己按一下门才会开。
断腿木椅
著名的断腿的椅子,就在联合国万国宫旁边,两个景点可以一起参观。
万国宫不让进,花两分钟门口打个卡拍个照。
日内瓦值得逛的地方不多,我们这一下午该逛的都逛了,大家安排行程的时候留半天时间足够。
最后准备去超市买点吃的喝的,在这里提示大家, 瑞士 买水一定要去超市!千万不能在路边小摊位买。
回来时候我们发现楼下的超市关门了,因为是周末6点就下班了,于是只能到火车站去找找有没有卖水的。花5瑞法在小摊位买了两瓶水,后来没走两步看到了火车站下边的coop居然没关门!于是进去看了看,一大瓶水才1瑞法。。。我的心啊,又在滴血。。。
coop是瑞士最常见的超市,东西非常齐全,我们这些天没少逛。
有一些地方的coop非常大,还有生活超市,里边洗漱日化用品都很齐全。
每日必逛。

『洛桑』小镇姑娘

第二天的行程计划是探访日内瓦周边小镇,洛桑 ,蒙特勒,以及法国的依云 。
终于可以用瑞士通票啦,一票在手,瑞士我有~
瑞士的火车超级舒服,而且非常安静,几乎听不到任何行驶的声音。
每列火车还专门有供宝宝玩耍的区域,设计的非常人性化。
洛桑一直是欧洲艺术家们的避难天堂。海明威曾偕同其妻子专程从巴黎来此度假。许多著名的欧洲文学家如拜伦、卢梭、雨果和狄更斯等都先后在此居住、生活、工作过,故洛桑又有“国际文化城”之称。
洛桑也和日内瓦一样,是国际奥委会等许多著名的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因此又被称为“奥林匹克之都”。
不太知名的教堂一座,没有查到名字。
路边都会有摩托车停车位。
感觉瑞士挺奇怪,像这样的路边卫生间并不收费,景区博物馆的卫生间以及火车上的也不收费,但火车站地铁站的卫生间却收费。所以大家一定注意上厕所的时间,不要花冤枉钱,物价高啊。。。
帕吕广场
路过洛桑市中心的帕吕广场。
按照谷歌地图继续走,目的地是洛桑圣母大教堂。
一家卖中国古玩的店铺。
各地的教堂貌似都建在城市的制高点,又要爬楼梯了
倒是有很多路都可通往山丘上的教堂,顺着上面带屋顶的台阶,拾级而上是个不错的选择。
圣母大教堂
洛桑圣母教堂建于12世纪,是瑞士规模最大的教堂,也是瑞士屈指可数的哥特式建筑之一,耗时80多年才建成,直径达9米的彩绘玻璃窗美轮美奂,至今仍沿袭着守夜人报时的传统。
惊叹于如此精美的雕刻工艺。
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照射到地面,出现了斑驳的倒影,五颜六色,甚是美好。
圣母大教堂
即使不是信徒,到了这里都会变得虔诚,心静如水。
从教堂出来准备去往乌希码头坐船,到对面的法国依云小镇转一圈。
乌希码头
有趣的影子。
等船的时间,来杯冰镇果汁,坐看湖边雪白的天鹅,过往的人群,微风吹过夹杂着阳光的味道,太滋润了。
瑞士的游船大多都长这个样子。
在这里提示大家,上船时对于目的地没有把握的,一定要问一问工作人员,我们第一次在瑞士坐船可能过于自信,结果,悲催的上错船了 。。。
船内部工作的各种机械。
快到岸边我们才发现坐错了船,这艘船并不到依云 。。但为时已晚,再回去重新等船时间有点来不及,只好下船坐火车去往下一站,蒙特勒。
虽然没到法国,但是也要随遇而安。不知名的瑞法边界小镇,随手拍。

『蒙特勒』我只想做你的公主

坐上火车去蒙特勒,中途路过拉沃葡萄园。本想去徒步拍照,但由于是正午阳光最充足的时候,实在不想顶着大太阳暴走,于是下火车随意拍了几张就去换车了。
湖边惬意晒太阳游泳的人们在度过他们美好的周末。
拉沃葡萄园梯田
拉沃葡萄园梯田位于洛桑至沃州之间的阿尔卑斯山南坡,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沿着日内瓦湖延伸40公里,占地890多公顷,主要种植葡萄,是瑞士最著名的葡萄产地和葡萄酿造基地。
如果想要徒步的亲,可以选择从谢布尔下车,然后向下走一直到Riavz,再坐车可到 蒙特勒 。这样徒步即可看到葡萄园的壮丽景观,又不算太累,因为都是下坡路。
继续坐车,去蒙特勒的西庸城堡。
换车的时候偶然看到一个自由市场,还有这样唱歌卖艺的一家人。
小逛了一下,很热闹。
蒙特勒街景。
瑞士帅哥。
西庸城堡
西庸城堡是一座雄伟的水上城堡,四周环绕着美丽的日内瓦湖与阿尔贝斯山脉,由于它建立在日内瓦湖畔的岩石上,远观给人以漂浮在水面的奇异感觉,故被称之为建筑史上一颗奇异的珍珠,也是瑞士最负盛名的古迹之一,在民间素有“ 欧洲十大古堡”之称。
西庸古堡在几易主人之后,于十一世纪至十三世纪之间,在SAVOYEN家族手里经过大规模扩建,基本形成人们看到的集军事防御、仓储、牢狱、教堂和贵族宫廷等功能于一体的封闭式的封建古堡。
持瑞士通票免费进入城堡参观,进去的时候还会发给你一张城堡内部的地图和介绍卡片,有中文版本哦~按照卡片的路线逛,少走弯路。
第一站,城堡的酒窖。
你能相信,这个超适合拍照的地方,是城堡的监狱吗。。。
西庸城堡
我只想做你的公主,拥有那平凡的幸福。。。
有没有复古油画的即视感?
城堡内的古老家具。
各种摆姿势。。
士兵的武器。
离开城堡,我们本打算去山坡上的一座教堂看看,但是天色越来越晚,俩个人又都饿了,走了一半就走不动了。。只好找了一家餐厅坐下吃东西。
L先生的最爱,大肉饼卷子
 确实又实惠又美味。
人家的篮球场🏀
人家的垃圾桶🤪
中间红色的塑料袋是专门为养狗家庭设计的,及时收集狗狗的便便🐶
发达国家的分类回收真的都做的很好,不像我们只是徒有其表。
再来一张蒙特勒街景。
够人文么?
感人的一幕,车站送别。
踩着夕阳回去睡觉,实际上已经晚上8点多快9点了,真受不了 欧洲 每天9点还有大太阳的节奏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因特拉肯』飞翔在蓝天

第三天的重点项目是因特拉肯滑翔伞,一大早起床收拾后,我们就坐车离开了日内瓦,直奔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的住宿,我选择在了并不出名的小镇维尔德斯维尔。一方面不喜欢因特拉肯过于热闹的街景,一方面这里的住宿价格更加便宜,而且交通也算便利,如果不带老人孩子,建议不要住在因特拉肯。
小镇非常安静,家家户户都有个小小的花园,羡慕他们的生活。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赫梅特酒店,一个慈祥的奶奶是这家店的主人。我们特意选择了有阳台的房间,可以远眺少女峰。
我们在淘宝预约好了这天下午2点的滑翔伞项目,因为不是住在因特拉肯,所以要自己到位于因特拉肯市中心的店铺集合。
吃个冰淇淋给自己加加油。
这边的滑翔伞一般都是一对一服务,一个教练对应一个顾客。定好时间会有汽车载着我们到山坡上,在车上,教练会用英语告诉大家一些飞行的注意事项。我很幸运的抽到了一位女教练,很健谈很幽默,而且技术过硬,人也非常nice。
我起飞的要比L先生早,降落的却比他晚,而且我的教练还让我自己控制伞绳,教我怎样转弯,L先生说他的教练就没有。
滑翔过程中的照片和视频教练会提前问你要不要,如果要他就会给你拍摄,不要就不会拍了,价格是40瑞法一个人,他们会把照片视频放在u盘里直接给你。我觉得还是值得留念的,毕竟人生中体验这样极限运动的机会不多。
绝对值得体验,两湖之间的因特拉肯太美了。
体验了飞的感觉,我们都饿了。。。
因特拉肯的几天我们都是吃超市度过的
 之前看游记,发现瑞士超市里的烤鸡很受欢迎,价格便宜还吃得饱,必须试一试。
因特拉肯是瑞士著名的旅游城市,又因少女峰而闻名于世,中国游客肯定少不了,so。。。
除了烤鸡和方便面,超市里还有很多好吃的, 沙拉 ,炸鸡,薯条,披萨等等,都可以买回酒店吃。一顿饭下来30多瑞法,有酒有肉,合200多人民币,已经非常便宜了。
奶酪王国。
对着少女峰吃饱喝足。

『少女峰』我想象的样子你都有

一早出门,呼吸着新鲜的弥漫着花香的空气。
从我们的酒店走向火车站大约10多分钟的路程,中间经过这样一片房车帐篷露营区,再次感叹欧洲人会生活。
拥抱朝阳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盼望已久的少女峰啦~少女峰不收门票,但上下山的火车票是要单买的。我们是在淘宝预定的车票,比用瑞士通票打完折还要便宜一丢丢哦!
往返少女峰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从一边上山一边下山,这样就可以看到两边不同的风景。一般大家都会建议从劳特布伦嫩上格林德尔瓦尔德下,因为格尔瓦德小镇很美,更值得一逛。
少女峰齿轨火车,又叫云霄火车,因为它最终抵达的地方,位于海拔3454米的少女峰站,是全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上山的小火车玻璃是可以拉下来的,更方便拍照。坐在旁边的韩国小伙在我们的指点下才发现玻璃可以拉下来,一脸惊喜。。
少女峰的美充满了活力和变幻。从山下到山顶,一山之内的景观却截然不同。山顶白雪飘飞,雪雾弥空,一派冰雪世界的奇观。而山腰以下,却有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青草的翠绿,山花的明黄;和缓的山坡上牛群散布,牛铃声回荡山谷;山谷里村落安详恬淡,人们生活简单、质朴而闲适。
一路美景,眼睛不够用。
这就是上山的齿轮小火车的轨道。
中转几次不同的火车才能到达少女峰,下车的人群让我们感叹,原来全世界的景区都是这么多人 。
少女峰铁路今年迎来了百年诞辰。为此,少女峰铁路公司和因特拉肯旅游局在顶峰火车站联合修建了一条名为“阿尔卑斯震撼”的环形长廊,用以展示该条铁路建造的百年历史和阿尔卑斯山旅游业的发展历程。
少女峰山顶有冰之皇宫、冰雪之路、史芬克斯观景平台、冰河餐厅、雪上运动乐园等。而这里就是冰宫了。
狗年大吉
室外因为有太阳,一点也不冷,这冰宫是真心阴凉。建议怕冷的就不要深入了,再往里边也就是这样的景象。
少女峰
少女峰的名字直译过来为“处女峰”的意思,这个名字的来由在当地人流传着两个故事,一个是因为山上经常有云层笼罩,故少女“羞涩”不愿见人得名。另一个故事是旁边的艾格峰看上了这位“姑娘”,但中间的僧侣峰一直阻挡着他们见面。
正是由于有了海拔3571米高、可360度饱览景色的斯芬克斯观景台,站在号称“欧洲屋脊”的 少女峰上,阿尔卑斯山脉中最让人惊心动魄的全景图就可以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飞跃在欧洲之巅~
少女峰
排队和瑞士国旗合影的人们。。。有点后悔没有从淘宝买一面带来。
排队也要拍~
滑雪乐园。
回程的火车也是排满了人。
回程时候每人还会送一块少女峰牌巧克力🍫

『格林德尔瓦尔德』梦幻中的山坡

因为总被其他游记中的梦幻山坡种草,所以一心想要来格尔瓦德看看。
冰川水流过的地方就像开了空调。
梦幻山坡的确美。
晒晒太阳看看雪山打打高尔夫,多么惬意的生活。
就随意走了走,后来觉得这景象虽美,但其实瑞士遍地都是,也不一定非要来梦幻山坡。
梦幻山坡

『施皮茨』美好如你,浪漫如我

因特拉肯第三日,计划是去逛一逛周边小镇以及首都伯尔尼
恰逢这天是瑞士国庆节,所以白天的时候所有店铺都关门放假了。。。我们就仿佛游走在一座座空城。。。
没有人。。。
悠悠地漫步于施皮茨老城,感受着小镇的安静祥和。
施皮茨城堡坐落在图恩湖西南岸,已列入瑞士国家重要文化财产名录。城堡始建于10世纪,建筑为巴洛克风格。现在城堡由一家基金会拥有和管理,内部设有博物馆以及可供出租的典礼、聚会场所等。
人在画中游。
城堡里边我们并没有进去,只在周围拍了拍照。
后来又被旁边的一座教堂吸引,L先生又开始了他的创作

『图恩』想在你的身旁起舞

施皮茨和图恩都是很小的小镇,走一走就到头了。所以半天时间足够逛两个小镇。
图恩城堡坐落在图恩镇的小丘上,爬上去可俯瞰全城。城堡于12世纪末由柴林根公爵建立,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座博物馆供游人参观。依然是持通票免费哈~
图恩城堡
博物馆展出的模型,画作都非常有特点。
灰姑娘。
梦想着在你的身旁起舞。
图恩城堡
一览图恩美景。
图恩街景。
行至廊桥附近,发现一票正在利用湖水水闸形成的水浪来冲浪的年轻人。 瑞士 虽无海,人们却会利用现有资源去娱乐,这才叫城会玩~
图恩廊桥
走累了,又看到路边有卖大肉卷的餐厅,赶紧坐下尝一个~
小麻雀就这样飞在你身边,等着你掉下的食物残渣。我们出于好心去喂它们,路过的一个当地姑娘却用英语跟我们说,这食物对于小鸟来说并不好。。
 虽然道理我们也知道,但平时确实没有这个意识。
不过我觉得,动物是有自己的保护能力和意识的,如果这食物对它们真的不好,它也不会去吃了。而且就算我们不去主动喂食,小鸟们也会等人走后,去吃桌子上的残食。所以,见仁见智吧。

『伯尔尼』请以最快速度说出瑞士的首都

吃饱喝足准备进发伯尔尼,因为正好国庆,还是很期待去首都看一看的。
伯尔尼应该是最低调的首都了吧,提到瑞士,大家都知道日内瓦、苏黎世甚至卢塞恩,但很少有人能正确说出瑞士的首都是伯尔尼。
老城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中世纪的建筑风貌,并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市内,形式各异的喷泉、带拱廊的走道、高耸的塔楼,百看不厌,引人入胜。
餐厅都为晚上的国庆狂欢做准备。
路边的蛋糕店。
伯尔尼中心广场的钟楼,本想上去看看,但排队的人太多了只得放弃。
楼下拍几张得了。
瑞士随处可见的水池,上边会标明能不能饮用。
伯尔尼大教堂
顺着中心广场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伯尔尼大教堂了。
大教堂始建于1421年,花费了近一个世纪才完成。19世纪末,又在教堂顶上修建了高度为100米的尖塔, 使之成为瑞士最高的教堂。这座哥特式的大型建筑,正面有著名的《最后的审判》浮雕以及15世纪时的彩绘玻璃。
教堂内有一架由5404根铜管建成的管风琴,为瑞士境内最大的管风琴。在圣诞节和音乐会期间,这架18世纪的管风琴还会奏出美妙的音乐。
伯尔尼大教堂
伯尔尼国会大厦。
回程路过象征瑞士国家权力的伯尔尼国会大厦,门口也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乐队正在准备着晚上的演出。
伯尔尼国会大厦

偶遇瑞士国庆节

回到因特拉肯,我们在热闹的街头逛了逛。
原本可以行驶汽车的街道也已经戒严改成了步行街。
路边支起了各种卖烤肠啤酒小吃的摊位,各种垃圾桶也已经准备好,感觉到了瑞士的庙会
这片草坪就是之前我们坐滑翔伞降落的地点,今晚在这里将会举办国庆节的烟火表演。但因为开始的时间太晚了,我们实在又困又累,所以没有等到9点就回酒店了。
晚上在维尔德斯维尔的上空也可以看到民众自发放的烟花~就像我们大年三十儿一样。我俩就吃着烤鸡喝着啤酒欣赏着烟火,完美的夜晚~

『卢塞恩』因你而心动

从因特拉肯到卢塞恩有一条在瑞士非常著名的铁路线路,名字叫黄金列车。
黄金列车并非一列火车,而是由三种观景火车接力完成,包括由卢塞恩至因特拉肯的布宁观景快车、因特拉肯至兹怀斯文的蓝色列车、兹怀斯文至蒙特勒的水晶观景快车。这种观景火车,除了路线沿途均风光明媚外,火车上还设有特大的玻璃窗,好让乘客的眼睛不会错过任何风景。
龙疆.D
而因特拉肯到卢塞恩的这一段,因为中间会经过瑞士绝美的龙疆小镇等美丽景色,也成为了黄金列车里人们最常选择乘坐的一段路线。
特别特别推荐给大家,如果去瑞士不要错过~太美了~
另外一定记得,坐火车时候要坐在行驶方向的左侧呦~
如果没有见过天堂的模样,请带我回到 龙疆 。
一饱眼福后,终于到达了卢塞恩。
我们住的酒店离火车站不算太近,在卡佩尔廊桥的旁边,提着箱子步行15分钟吧。
卢塞恩给人的感觉就是浪漫且现代的,仿佛迎面吹来的风都带着暧昧的味道。
卡佩尔桥和水塔
卡佩尔廊桥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
桥的横眉上绘有宗教历史油画,沿途还可以欣赏描述当年黑死病流行景象的画作。
这座桥横跨罗伊斯河,近中央的地方有一个八角型的水塔,曾经是作战时安放战利品及珠宝之处,有一段时间也用作监狱及行刑室。
我们酒店连着的一排房子都是各种酒店,酒店的外墙上有漂亮的彩绘,所以才说卢塞恩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浪漫的艺术气息。
酒店旁边的钟楼。
某位民族英雄或领袖?有些懒得查证了。
走到哪都能看到这样的街头餐厅,欧洲人真的很喜欢坐在外边喝啤酒聊天或发呆。
卢塞恩湖畔
放下行李稍作调整,我们今天的重头戏是瑞吉山。
我们可以通过三条途径到达瑞吉山:从阿尔特·戈尔道和菲茨瑙出发的登山铁路,以及从韦吉斯出发的缆车路线。使用瑞士通票是可以免费乘坐滴~我们这次依然选择从两条不同途径上下山,这样可以看到山两边不同的景色。
首先从卢塞恩的码头乘船到达菲茨瑙,下船乘坐登山小火车到Rigi Kulm,换车再到达山顶。
在船上,一群海鸟追着船飞,应该是船上有喂食的人。
一群海鸟追着你飞这景象也是蔚为壮观。
琉森湖中也有很多游泳及驾船玩耍的当地人。
下船之后换车,又是登山小火车,只不过这次没有少女峰那么高海拔。
上山这火车可谓是人挤人了,游客非常多,座椅还是一排一排的。
这是下山时候乘坐的一段火车,相对而言人就少了一些。
沿途美景,高山草甸。
因为海拔不算太高,所以沿途有很多酒店,山顶上还有一家更高级的。住在山上也可以说是一种享受了。
终于到山顶啦。这里的气温相比少女峰高了很多,阳光又好,短袖短裤都是没问题的。有点后悔还背着冲锋衣。。。
瑞吉雪山
阳光虽好,通透度却不够,拍出来的照片有点灰蒙蒙的。

在山顶的餐厅享用了一餐。有人说来这种地方吃饭的就是冤大头,食物贵又不好吃。但我觉得,人生中能有几次在瑞吉山上坐看风起云涌的同时,又享受美食的机会呢?更何况这里的饭菜还是挺好吃的
🍻
吃吃喝喝够了,换了身衣服去拍照(为啥换衣服?之前怕冷穿裤子来的。。。)
瑞吉山
有没有田园少女的美感
如果有来生,我愿做这山上的一朵白云,日日与美景为伴。
瑞吉山
这里也有滑翔伞项目。
瑞吉山与峨眉山是好朋友~这块石头据说是从峨眉山搬运过来的。
我只想说。。。真不怕晒呀。。。
瑞士的牛脖子上都带着牛铃,看不到放牧人,好有喜感。
享受了一番美景也晒够了日光浴,准备下山,看到了传说中那家瑞吉山顶的酒店,据说接待过很多名流。
山顶泳池。
下山路线我们是从山顶乘坐火车到达Rigi Kaltbad,也就是缆车站,然后乘坐缆车到达韦吉斯。缆车的速度要比火车快,还特别刺激,有一种坐跳楼机的赶脚。。。
韦吉斯是瑞士著名的玫瑰小镇,每年7月这里都会举办玫瑰节,期间选出镇上的玫瑰皇后。这里更是著名的度假胜地,歌德,马克吐温,拉赫玛尼诺夫都曾在此生活过。
小镇非常安静,半天看不到一个人。
家家户户都有这样可爱的小花园。
步行到码头,然后乘船回到卢塞恩。
回到酒店稍作歇息,黄昏时分我们又出来扫街。
感受一下这个浪漫城市带给我们心动的感觉吧。
美得让人心醉的 卢塞恩 。
天黑了,坐在湖边吃了一顿“烛光晚餐”,虽然很好看,但味道有点“正宗”,尤其是那个腊肉,吃不习惯。。。
第二天一大早退房准备离开了,在酒店旁边还遇到了一对新人正在拍照。
因为前一天晚上回来教堂关门了没有去成,所以在离开卢塞恩之前我们又跑到对面的耶稣会教堂去参观了一番。
躺在教堂门口的。。。流浪汉?
耶稣会教堂
卢塞恩耶稣会教堂是瑞士第一座大型巴洛克教堂,建于1666年到1677年,教堂外醒目并及具有代表性的二个拱顶装饰是18世纪中叶才改建完成的,非常漂亮。
教堂内部装饰华丽,尤其是白底红纹的 大理 石装饰,美得令人炫目,奢华又不失神圣。

『苏黎世』亿万富翁之都

从卢塞恩离开,我们又坐火车来到了瑞士最知名的城市,苏黎世。这也是此行中我们最东边的目的地了。
苏黎世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也是全世界拥有最高生活水准,物价最昂贵,社会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由于这里的犯罪率极低,高度富裕的生活,依山傍水的环境以及香甜怡人的空气,苏黎世也被评为世界公认的全球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
霸气的圣伯纳犬,瑞士的国宝。
办理入住之后,我们又美美的睡了个午觉,决定太阳不晒脑门之后再出门逛街!欧洲的太阳实在太毒了,而且欧洲人居然都不怕晒。。。
第一站当然是瑞士国家博物馆。博物馆就坐落于苏黎世火车站对面,是瑞士著名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瑞士全国最大的博物馆。
瑞士国家博物馆
这里的100多间陈列室,主要展示了原始文化、石器时代文化、罗马时代文化,中古艺术和手工艺、近代艺术和手工艺,兵器和军服、货币和印章,人文和书画等方面的藏品,堪称欧洲上千年历史的剪影。
相比 欧洲 其他博物馆,瑞士国博相当全面地展示了瑞士的三大特色:钟表,银行和奶酪。
进入博物馆之后按人家的指引路线参观,第一个展厅就是奶酪。
残羹剩饭也能产生艺术美。
通过面前的放大镜,可以看到沙盘内部细致的景观。感觉人家的博物馆都做的非常有互动性和趣味性,很适合孩子。
瑞士国家这个巨大的转盘展现了瑞士最有代表性的东西,马特洪峰,奶酪,钱币,牛铃,高山少女。。。
瑞士国家博物馆
这个大滑梯可以从刚才参观的二层滑到一层,不过只允许孩子使用。。
瑞士国家博物馆关于银行的展厅。
这个会动会说的电子书给我很深的印象。书的上方有投影,你的手按到哪个按钮,就会出现相应的注解和答案,还有不同的语言文字,中文也有,真的超级有意思。
离开博物馆之后我们随意走了走,绕道去看了看 苏黎世 大教堂,还去班霍夫大街装了装富二代
苏黎世大教堂
在著名的班霍夫大街发发呆。
班霍夫/车站大街
这个八音盒在瑞士很常见,需要自己手动去摇才能发声,很有意思,价格不贵,9瑞法一个,可以做伴手礼。
来张游客照。
苏黎世圣母大教堂
苏黎世圣母大教堂打卡。
买了第二天的早饭,回酒店睡觉啦。
不得不说,瑞士的牛奶和矿泉水一个价,一定多喝点~

『采尔马特』醉在冰川小镇

旅行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离开苏黎世 ,我们的行程就来到了最后一个目的地,采尔马特
乘坐列车又是一路美景。
冰川水潺潺流过,所到之处却是一片山花烂漫,绿草悠悠。
喜欢这样的田园生活,可惜也只能看看。不过旅行的意义不就在于此吗,暂时抛下自己的生活,看看别人的世界。
采尔马特
大约4小时之后,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冰川小镇。
采尔马特是一个无汽车通行的小镇,当地人为了保持空气清新,让大家可以清晰的看到有“ 阿尔卑斯山峰之王”之称的马特宏峰,所以禁止机动车在小镇通行。当地的公共交通是这样的电动小巴车。
来了采尔马特肯定是为了马特洪峰啦~
玩转马特宏峰一般有三条线路,第一条是五湖徒步,风景非常美,适合体力好装备全时间长的朋友们。第二条是坐缆车去往冰川天堂GLACIER PARADISE,这里的观景平台非常棒。第三条Gornergrat戈尔內格 拉特 观景台,需要乘坐登山小火车到达。
我们今天的任务是要坐缆车到达冰川天堂,第二天则是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去往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的途中会经过最最著名的,可以看到最美的马特宏峰倒影的利菲尔湖,这里要上午去,下午会逆光,切记切记。
下午上山的人貌似不多,我们非常嗨的就上山了。缆车上方的轨道,感觉好复杂的工艺。
中间还要换乘一次大缆车。
从缆车上可以近距离的看到雪山的表面,原来终年的积雪已经让山体的表层变成了白色。所以我们看到的白色并不是雪,而是白色的石头。。。
终于到达最高的观景平台啦~
马特洪峰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也是瑞士引以为骄傲的象征,以其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更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表。
马特宏峰冰川天堂
马特宏峰冰川天堂是马特洪峰地区游玩能到达的最高点,海拔3883米,在这里真正感受被雪山环绕的感觉。
在这里,我和L先生人生中第一次感受了高反。。我没别的毛病,就是困,睁不开眼睛的那种。L先生还好,就是头有点疼。下次再爬高山恐怕要带点药了
这天下午的天气不是很给力,云朵正好围绕着马特洪峰,看不到山的全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在采尔马特待两天的原因,如果一天天气不好,另外一天还可以弥补。
马特宏峰冰川天堂
实在是太困了。。下去参观参观冰川博物馆精神一下吧。
羊咩咩。
跟少女峰的博物馆大同小异,就是一些冰雕作品。
瑞士牛。
本想看看另外一头的观景台,却正好看到了正在工作的人,这一边应该是冬季滑雪的乐园。
马特宏峰冰川天堂
马特洪峰还是很冷的,衣服穿少了,进餐厅喝了杯热巧暖和一下。
下山回到采尔马特想买点吃的喝的,然后发现这里超市的食物没有因特拉肯那么丰富,那就金拱门吧~
物价真心贵啊,一顿很普通的麦当劳花了180多人民币。。。
设施和国内差不多,也有自助点餐,可以用信用卡。
回到酒店,惬意的在小阳台喝啤酒赏山景。

『马特洪峰』终于一睹你的风采

早上起床,意外的看到了日照金山的景象,很美。
采尔玛特小镇的清晨有着一丝丝凉意,三三两两的人背着各种设备行走在安静的街道,应该都是准备上山的。
在路边等车,发现广告牌子上不知道谁这么淘气画的。。。
早上上山去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的人真的超多,建议大家早点出发。
一路美景,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
利菲尔湖
乘坐登山小火车,在倒数第二站Rotenboden下车,沿小路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利菲尔湖了。
不过这段10分钟的徒步小路有些铿锵,不太适合老人孩子。

与我们同一趟车的是一个 中国 旅行团,他们的导游一边走一边说,今天的天气属于来十次才能赶上一两次的好,一定要多拍一些。
利菲尔湖
如果真的可以一直在这里生活。。。
就在湖边的空地上,偶遇几只小羊。
打个招呼吧。
利菲尔湖
往回走,打算继续去乘坐火车。
看看谷歌,火车来车的时间尚早,总是那么随性的我俩又开始了拍拍拍。
L先生说,工作照可以发~
利菲尔湖
L先生说,背着包比较像旅行家。
乘火车继续往上走,途中还看到了另一个不知名的湖,从这里看下去还很壮观。
戈尔内格拉特是马特宏峰地区的标志性景点,从这里的瞭望台可以欣赏到著名的马特宏峰和罗萨峰等38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以及阿尔卑斯山区第二大冰河——戈尔内冰河。
戈尔内格拉特
和昨天在冰川天堂相比,这里的温度不冷不热很舒服。
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
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留念。
从山上下来回到小镇,我们还有半天的时间闲逛发呆。
登山者墓地
这是登山者的墓地,因为有很多想要征服马特洪峰的人在这里去世,所以当地人修建了这样一座陵园。
马特洪峰博物馆,据说展示了当地旧社会的生活,我们没有去参观。
采尔玛特小镇上的教堂。
来个熊抱。
黄昏时分换了身衣服出门让摄影师给拍组照片,摄影师老大不情愿跟我走一起,可能嫌我穿洛丽塔给他丢人了。。。
采尔玛特
当时有点下小雨,光线不太好,拍出的效果一般。
不过采尔马特真的很美,想永远留在这。
夜幕下的小镇,更是别有一番韵味。
采尔玛特

『伊瓦尔』用法国的鲜花小镇和瑞士告别

旅行的最后一天。
因为我们的飞机是晚上9点多起飞,所以还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闲逛,我们决定要弥补第二天没有去成法国依云的遗憾,去伊瓦尔小镇转一圈。
坐火车在沃韦下车换乘轮船可以到达伊瓦尔。
我们把箱子存在了火车站的行李寄存处,最大的格子可以放下29寸的大箱子,8瑞法不限时。
下船。
伊瓦尔号称鲜花小镇,是法国最美的乡村之一,每个庭院、每个房前屋后,都被绿色和鲜花所簇拥,甚至有些绿色植物已经成了建筑的一部分。
伊瓦尔
小镇的整体感觉有点像厦门鼓浪屿 ,游客也很多。
恰逢中午时分,想在路边餐厅尝试了一顿正宗法餐。
一方面可能由于 法国 人说英语有口音听不明白,另一方面不太了解人家的用餐习惯,我们这顿饭吃的是笑料不断。
上来就先给上了一小桶面包,俩人都有点饿,于是开始啃面包。快吃完的时候,人家把桶拿走了,我们以为是收了,结果一会续满又上了一桶。。。
我和L先生面面相觑,他说:要不别吃了,人家一会说这中国人怎么这么能吃面包。。
我说:不吃完,他们会不会不给上下一道菜?
L先生:。。。
我: 。。。
事实证明,人家只是像续茶一样的续面包。。。终于上了 沙拉 ,吃完后盘子收走了,也把L先生的刀叉收了。。我们想可能是因为我们只要了一份套餐,所以人家收走了一套。。还不敢问,怕问不明白也听不明白。
牛排很嫩,用一套刀叉的俩人瞬间吃完了。。。服务员先生还连说带比划,我们觉得大概的意思是问我们是不是在减肥,所以只要了一份套餐。。。
这是我吃过上菜最慢,笑话最多的一顿西餐了。
餐后甜品是草莓布丁,非常。。。甜。。
吃饱喝足就是拍拍拍,抓住旅行的尾巴~
到处弥漫着花香。
小镇的教堂。
伊瓦尔
再多的不舍,也要说再见啦~

【攻略部分】

战斗民族的飞机可不是盖的

这次的机票我还是按价格排序来看的,最后选择了俄航。
出行前也是一度担心会不会有啥“危险”,事实证明战斗的民族真不是盖的~经常看网上有人开玩笑,俄航,不管你啥时候起飞,一定能让你准时落地,甚至提前。当然,机长们技术还是过硬的,非常平稳。
俄航的飞机餐也还可以,除了甜品有点甜,面包有点硬。对于小朋友也友好,看到了空乘给机上的孩子发玩具。当然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机票便宜呀。
另外还想说的,如果机票选择余地小,转机时间真的很长也没关系,可以在淘宝买一个机场贵宾休息室的卡券,我们这次买的是 莫斯科 机场classic休息室,推荐给大家,有吃有喝有大沙发可以睡觉,一个人150块钱呆了7个多小时,真的很超值。

贵的要死的瑞士酒店

订酒店之前就看网友说过,瑞士的酒店就是国内如家7 天水 平的也要1000左右一晚,因为整体消费水平高,所以酒店更是贵中之贵。由于瑞士签证比较麻烦, airbnb 订民宿怕过不了,也看有朋友因为后期更改酒店,本来通过了的签证又被消签了的情况。所以这次行程中的5个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选择多,价格也还算合理,虽然比民宿贵一些,不过更重要的是仅预定不付款,随时可退,签证万一过不了也不浪费,求个踏实。
下边就把我们在不同城市住过的5家酒店给大家一一介绍下。
日内瓦 :瑞士酒店 Hotel Suisse
就在日内瓦火车站的斜对面,是几个酒店中地理位置最好的一个,出了车站步行五分钟就到。因为当时考虑下飞机刚到 瑞士 人生地不熟怕酒店不好找,还有就是第二天要去 洛桑 和 蒙特勒 坐火车方便。房间很干净整洁,有空调(L先生最喜欢的),早餐也很丰盛,我觉得性价比很高。
维尔德斯韦尔 :赫梅特酒店 Hotel Heimat
之前说过,不选择住因特拉肯肯定是和大多数人一样,不喜欢它人多热闹的街景,而且更想体会真的住在 瑞士 那些安静又迷人的小镇的感觉。 维尔德斯韦尔 和 格林德尔瓦尔德 相似,是坐落在 因特拉肯不远处的一个小镇,不过没有 格林德尔瓦尔德 有名气。这些小镇上的酒店大多都是这样,一个很大很大的别墅,可能由当地一家人经营,比民宿的规格更高一丢丢,却又很像民宿的感觉。经营赫梅特的老奶奶英语说的非常好,而且人也很慈祥。早餐虽然不算丰富但不限量,绝对可以吃饱饱,牛角包超级松软。
走廊的摆设非常家庭化,给人舒服的感觉。
房间很大,特意要了有阳台的房间。就是水池在床旁边不太适应。。。这里很多酒店都这样。
卫生间也干净。
小阳台上的风景,是不是很不错?
丰盛的早餐。
卢塞恩 :魔术卢塞恩老城酒店Altstadt Hotel Magic Luzern
这家酒店规模不算大,但是每个房间都不一样,我们入住的应该算 瑞士 风情吧,有当地的牛和人物的雕像摆件,古老的家具和窗帘,挺有情趣的。还有的房间是海盗船风格,蜜月风格等等,抽到啥房间都凭运气,不过也是一种惊喜。离火车站步行十分钟左右,地理位置还好,缺点是不含餐,没有空调。。
苏黎世 :苏黎世一号酒店 Motel One Zurich
标准星级酒店的样子,床很舒服🤭欧式简约风,不含餐,有空调。
采尔马特 :洛达尼亚酒店 Hotel Rhodania
特别美好的一间酒店,小阳台可以欣赏马特宏峰的景观,而且非常安静,不过安静这件事和交通肯定是相对的。采尔马特镇上没有汽车,所以出行基本靠腿儿,这家酒店离火车站和缆车站又不算是特别近,走路至少都要15到20分钟吧,而且很多上下坡,拉着箱子比较费劲。如果有老人和小孩还是建议选择离火车站比较近的酒店,出行买东西比较方便。
阳台的风景是真的不错,能看到马特宏峰。
有电梯,虽然很小很复古。
早餐一般般,种类少,但可以吃饱。

瑞士申根签

瑞士签证在申根签中出了名的难通过,有的甚至都通过了还会因为更换酒店而取消的。我们办理之前也是战战兢兢,自己准备了一切,没有找代理,因为找了多花钱不说,流程也是一样的。最后结果还不错,所以我觉得只要按照网上的流程来都应该没问题~把经验写出来供参考:
1.我们是北京领区,在侨福芳草地办理。预约的9点,结束办理是1个半小时,(跟看病一样排大队等叫号,要做好准备)也可以选择花钱升级成VIP贵宾服务,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插队服务,会快一些,250元人民币。如果周六办理会直接升级为贵宾,也就是必须多交250。
2.办理签证要现场拍照留指纹,尽量不要穿浅色衣服。不过L先生不知情穿了白色,现场也有深色衬衫可以借用,还算人性。
3.关于保险。签证时只有保单的第一页(有签字盖章的首页)是需要原件或彩打的,后边一大堆条款啥的都不需要上交,所以也不用打印。(心疼辣么多纸)
4.交费只能刷卡或现金。
5.周一送签周四就收到通知去取护照了,其实中间几天还挺胆颤心惊的,因为我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没有盖红章,L先生是根本没有营业执照复印件,我俩的资料都属于不全的情况。结果最后也没有给我们电调就很顺利出签了,还 大方 的给了90天,我觉得还算幸运吧。

行程分享

按照惯例,这次的行程还是由我全权设计,L先生全心全意跟党走。
游记目录的顺序就是我们行程的安排,由西向东,然后再向南绕去采尔马特,最后回到日内瓦,基本上汲取了瑞士旅行的精华。
下图是具体的每日路线。最开始我也用了行程助手,但后期更多的细节是我自己标注的,还有中英文对照对于我这种英文不及格的人也很有必要。办签证我就是直接交的这份行程计划,完全没问题~
大家计划行程的时候可以有意识的把雪山和小镇这样不同的景观路线分开,比如我们就是一天雪山,一天城市或小镇,避免审美疲劳。

最不愿提的花钱问题

这次出行两个人一共花了大约4万人民币,其中最贵的肯定是机票和酒店,然后就是交通,吃饭。除了下图贴出的所有花销,我们还在 北京 换了1000 瑞士 法郎,相当于人民币6900,基本都用于吃饭和超市买东西,还有就是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买车票。
现金需要在国内的 中国 银行提前预约兑换,不过一般的小网点,瑞士法郎这种不太热门的货币都没有零钱。我们本想换5000人民币等额的零钱,人家银行就说没有,生生给1000的大票儿,弄得我们到了日内瓦 这钱根本花不出去,因为面额太大人家找不开
 所以提示大家尽量去大点的中国银行营业点兑换现金,要求给零钱,100的也不算零了其实。。。如果真的换了1000的大票子,到了瑞士可以去SBB服务站换零钱,很多城市的火车站都可以看到的。
瑞士刷卡很方便的,买瓶水买车票都可以刷卡,所以现金不用换太多~

便利的瑞士交通

一说去欧洲,很多朋友都会建议自驾,但如果是去瑞士,我要建议你坐火车。
瑞士的铁路相当完善,可以带着你去所有想去的地方。而且瑞士的火车都具有观景功能,大大的车窗可以一路走一路看美景,一点也不枯燥。当然,相比自驾,火车的劣势可能是不够自由,不能随时下车拍照,隔着车窗拍照会有反光等等。但我总结,乘火车的利还是大于弊的,如果开车,司机也必然会很累,还有一些小镇停车真的不方便。
选择了火车出行,那下一个选择就是买什么样的车票。
swiss pass,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瑞士通票,一张能够让你体验所有瑞士交通系统的凭证。购买之后,就可以在有效期内自由且无限次的乘坐任意一趟火车、巴士、游船以及超过 90 个城镇的交通工具。而且去参观很多景点都免费,像西庸城堡,瑞士国博我们都没有花钱,乘坐少女峰铁路以及登马特宏峰还可以打折~真正的一票在手, 瑞士 我有!
买票时注意的是,通票主要分为连续乘车型和活期乘车型。连续乘车型的瑞士通票提供纸质票和电子票的选择,票价相对较低;活期乘车型的瑞士旅行通票则只提供纸质票。我建议大家选择电子版,直接截图存手机就可以。
还有一点建议是,出行前一定要计算好价格和天数,瑞士单买车票真的很贵很贵。我们买的是8日通票,最后一天因为通票过期,所以从采尔马特回日内瓦要单买车票,两个人花了1500多人民币。。当时我就是没有提前合算车票价格,如果我们买的是15日票,那么也许还能省下几百块钱。( 瑞士通票没有10日,只有8日和15日。。)

关于拍摄器材

这次我们使用的拍摄器材是索尼a7r3,镜头是索尼24-70GM F2.8,70-200GM F2.8以及蔡司55 F1.8~
每次总有朋友在留言里问,所以这次还是自觉贴出来

还有一些小事

天气:我们这次出行的时间是7月底8月初,欧洲挺热的,光照足,非常晒。城市正常情况下穿着和国内一样,短袖短裤短裙,太阳下山后稍有点凉,怕冷的加一件长袖开衫即可。少女峰和马特洪峰都属于温度比较低的,要穿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海拔高,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瑞吉山不用穿外套,正常短袖就可以。 瑞士 天气多变,雨属于说下就下说停就停,看天气预报也没啥用,请大家记住随遇而安~
语言:看过这样一段话介绍瑞士:一些不愿意当法国人的法国人,不愿意当意大利人的意大利人,不愿意当德国人的德国人都跑到了瑞士,于是就有了这个国家。。。这也导致了瑞士一个面积很小的地方,却有着四五种官方语言。。。当然,大多数服务人员和年轻人都会说英语而且说的很好,我和L先生英语真的都不好,连说带比划的去了这么多国家我也是很佩服我俩。所以,不要担心,要有自信,都能听懂。

购物:说实话,瑞士真没啥好买的,物价太高~如果你还去欧洲别的国家,强烈建议你在别的国家买买买。我们这次只买了军刀和法尔曼,在因特拉肯的免税店,这应该是最便宜的地方了。不过我也没有遇到给很多很多小样的中国柜姐,不知道是我的运气不好,还是网上的说法只是炒作。因特拉肯的免税店就在 维多利亚 酒店旁边,直接免税了,不过走的时候也请记得去机场的退税点放退税单,不然已经免了的税是会通过信用卡扣回来的。
实用app:看路看火车时刻用谷歌就够了,大多数时候都非常准确,不过最好还是下一个SBB Mobile,有的时候谷歌会犯毛病,再用SBB查一下放心。MeteoSwiss可以查询瑞士天气,不过有时候瑞士下雨只下一会会,大多数情况还是晴天。
最后的这段话写给一字不落看到这里的你,也写给我自己。
世界上总有很多的无可奈何,生活中总有太多的不尽人意,有些事情我们永远无力改变,只能改变自己,让自己努力适应这个世界,笑看人生百态。
我的高中老师总对我们说,今天永远不要为昨天做过的事情后悔。那么,如果明天就将是人生的最后一天,你是否会有遗憾?是否会后悔有些话还没有说,有些事还没有做,有些地方还没有到达过?
当然,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不走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结果。只要问心无愧,只要还在前行,就一定能等到花开的那天。也许,旅行的目的地并不是我们的终点,但只要在路上,我就会忘记生活中那些纷纷扰扰,微笑面对。不论身处何方,愿你不忘初心,坚持做自己。
感恩一切。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