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踏青
#赏花
如果说去了那么多国家,是否有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想必瑞士的日内瓦一定会是那么一个地方。去到瑞士日内瓦的你一定会在旅游手册上发现有这样一句话:“没有一个瑞士人,认为日内瓦是属于瑞士的”。
日内瓦就是那么一个“神奇”的地方,做为瑞士的第二大城市这座“万国之城,钟表之都“光是各种国际组织总部就占据了这座城市的半片河山,来自200多个不同国家的人占据了城市人口的三分之一。它接壤法国,因此在这里可以找到非常多法国的印记,这里有许多古老的教堂以及浪漫的法式建筑。这里的大多数本地人会讲多种语言,但基本以法语为主,还有会德语,意大利语和英语等等。
日内瓦的生活非常缓慢,守规矩守时守信,尤其到了冬天,晚上一过八点,街上便没了人影。晚上十点后不能喧哗,甚至有一位年轻人在午夜洗澡然后被邻居告上法庭。为了保证每个劳动者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法律甚至还规定周日所有商家不许营业。如果你生活在日内瓦可能会开心的大叫,再也没有加班了!!
日内瓦湖

找寻世界花钟的“始祖”

今天的第一站我们就在日内瓦的早晨,悠闲的吃过饭以后,坐着当地特有的平衡车去到莱蒙湖畔,就急忙投身开始找寻的花钟的旅途。我听说这里的花钟会随着季节变化而改变色彩,但总保持着鲜艳和芳香,日内瓦也因这个花钟从瑞士的“钟表之乡”后,又多了一个“钟表之都”的称号。当时就觉得说有那么神奇嘛?于是就拉着小伙伴一起,直接开始了寻找花种的旅途。
因为第一次来到这里,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差一点就迷路了,还好拿了一份地图,哦,顺带一提,日内瓦市的地图,采用的就是“花钟”作为该市的标记。一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这里都是有“花钟”的地方,还和他们说,日内瓦的花种真的好厉害,这么多,可细看原来是他们的特有标记,结果被嘲笑了很久!
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在公园里的这个曾经最大的花钟,就赶快打卡留念啦!!但是技术有限,而且为了保护花钟,周围都有护栏也不能进去,所以总感觉这照片排的都不好看!!为此磨都磨光了小伙伴的耐心~~我们咨询了一下当地的人,听说只有日内瓦这个的“花钟”才是真正的“始祖”。如果你能长期住在这里,你每次来都能看到花钟都在改变。
对于这个始建于1955年的花钟,而作为瑞士又作为盛产瑞士表的地方,我们当然也要不免俗的把自己身上的手表,手机都找出来,对一对这个和卫星接轨的花钟时间到底准不准,但是失误的是,我忘记把时区调整过来,以为自己发现了它不准大叫告诉小伙伴的时候……结果就是,真的丢脸丢到国外来了!!
当然,现在除了瑞士,全国各地也出现了这样的花钟,记得国内也有一段时间里流行过,但日内瓦的这个花钟让我们觉得,在看过的花钟中它依旧是最漂亮的一个,况且它还有世界上最长的秒针。

占领最高点,圣皮埃尔大教堂

看完花钟,我们就去到下一站了,日内瓦的老城区。这么说呢,如果想要了解一个座城市,那一定要打卡的就是当地的博物馆、美食以及老城街道了,所以我们一直决定,先来看来这里,打卡这里非常有名的圣皮埃尔大教堂,这座标志性建筑了。我们从日内瓦中心的街区向上走便是Bourg-de-Four广场,在这里一眼就能看到圣皮埃尔大教堂。
这座教堂是老城的制高点,教堂的双塔直耸云霄,老远处都可以看见,教堂本身并不惊艳,中规中矩的欧式建筑风格,整个青灰色的外墙看起来非常肃穆而朴素,而且不像是很多大教堂正面有一个大广场一样,它正面几乎就没有一个像样的广场,和周围的建筑和谐地融在了一起,这也算是一种低调吧。
教堂内部是纯粹的哥特风格,神圣庄严,和谐的建筑比例,优美的石券尖拱,垂直向上的束柱,总感觉自己被洗涤了心灵一般。如果不是做弥撒的日子,教堂里看不见几个人,静静的教堂内我仿佛可以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我相信宗教有他的能量密度在,哪怕只是一个场所,无论是否是信徒,在这里,它仿佛有魔力感染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等我们想要离开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同行的小伙伴哭了,我也没有过多的追问,或许这就是这座教堂的另一种独特的魅力吧?!
到了这里,除了观赏教堂的宏伟,还有就是一定要登上顶点去看一看。所以,我们踏出教堂后就开始寻找可以登上塔的门。但登塔的小门很小,我们差点忽略掉,即使写着登塔,寻找起来也依旧有点困难,但当我们耐着性子找到这些小门,那一刻突然觉得教堂和古堡的神秘感,或许都在隐藏在这些小门的后面,等着我们去推开。
 我们慢慢的从157级的窄窄的矮矮的楼梯间拾级而上,然后到达塔顶,放眼望去,整个日内瓦的全貌尽收眼底,又恰巧碰上晴朗的天气,日内瓦湖上的大喷泉喷发,形成120米的扇面彩虹喷泉的时候,我们疯狂的大叫,一下子觉得,幸运也不过如此了,遗憾的是,我们只顾自己大叫,忘记拍了。
从塔顶下来,我们走到不远处的步行街Grand Rue,本想找一找门牌号为40的屋子,因为著名的“卢梭”就是在这里出生的。可能是因为之前的耐心已经被耗尽,后面又有安排,于是只能草草结束,没能找到。

做一把自己的瑞士军刀

在日内瓦有一家叫做Victorinox Knife Customisation& Carving Class的瑞士军刀商店,他是瑞士非常有名的军刀品牌。在这家店里,你可以自己动手做一把自己的瑞士军刀。
因为提前做了咨询和告知,在看完了前面的景点后,我们急忙赶到了这里,所幸的是没有迟到。然后就开始了定制,在这里定制瑞士军刀,可以自己选择配件,比如正面用什么颜色材质,背面用什么颜色材质,里面放什么工具等等,最后组装的时候还可以在最醒目的地方刻上名字,或者你想要写标语。
因为我喜欢蓝色,所以选择了蓝色的外观,然后选配了自己感觉的比较常用到的工具。并毫不羞耻的在上面定制上了自己的名字~同行的小柳同学呢,选择的是红色的,也刻上了名字。在定制完成后,我们突然间有了默契,交换了军刀,这算是在日内瓦的友谊象征了吧!
当然,除了定制,如果你不是那么懂行军刀,又或者拿不定主意的话,完全可以买一把现成的军刀。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基础的普通款大概在17瑞郎左右。
哦,忘了说,这里不仅仅是买卖军刀的地方,你还可以了解这品牌以及瑞士军刀的历史。这里我就不废话啦,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去查查。而且,如果不能来瑞士也没关系,他们有官方网站,我去看了一下,好像也是支持定制的~~
最后附上地址:VictorinoxKnife Customisation & Carving Class (To be confirmed) Rue de Marché 2, 1204
Geneva ,+41 22 318 63 40 ,http://www.victorinox.com/ch/content/flagship_geneva_page

享受日内瓦湖边的惬意下午

日内瓦的日内瓦湖是世界第一大高山堰塞湖,它链接了两个国家,瑞士和法国,日内瓦湖大约有三分之一是在法国境内。这么有名气的湖,来到这里当然要打卡留念啦!我们带着交换后的礼物就很随意的闲逛在这个湖边,发现日内瓦的人民都很有创意,他们沿着湖建造了各种各样的建筑物,同行的小柳同学真的是一步三张照片,半小时都走不出100米。
我们本来到打算在坐游船游览这些美丽景色的, 虽然缓慢的船速让游人得以轻松地欣赏湖景甚至用餐。但总觉得没有在岸上自由,于是我们体会了一下湖光山色的浪漫就下来了,他们说因为游船很慢很缓,所以转完一圈湖需要整整12个小时~
下船后,饥肠辘辘的肚子早就在抗议了,根据朋友的推荐我们找到了一家在湖边叫屋顶42的餐厅,因为天气很好所以我们坐在露天的屋顶,这个餐厅位置很好,所以可以一边慢慢吃饭,一边还可以欣赏到大喷泉。推荐这里的汉堡和牛排,我们都觉得非常好吃,而且听说日内瓦的牛都是喝着依云矿泉水听着音乐长大的,我们当时的反应,连牛都这么豪气的吗?
正所谓,吃饱了就困了,于是我们从餐厅出来就沿着湖边宁静的步道一路走去。小柳同学突然说等到黄昏的时候再提一瓶酒来,在湖边长椅浅酌,不就是最棒的人生状态吗!
地址:Rooftop °42 Rue du Rhône 42, 1204 Genève ,+41 22 346 7700, https://www.rooftop42.com
TIPs:餐厅的周2至周6晚上会有艺术家,歌手,DJ在这里聚会,你可以在这里欣赏日落,并和他们一起狂欢到凌晨。放心,不会被举报的!!

瑞士手表,比你想象中的还要贵!

除了大家都知晓的瑞士军刀以外,还有一个就是瑞士手表了,应该来说手表的名气比军刀的名气更大一些,因为那些价值不菲的手表都是号称瑞士机芯的。但是在日内瓦你就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一个自己的瑞士手表。
我们有幸体验在日内瓦的市中心有一间Initium制表车间,体验了学习如何制作瑞士手表,包括如何做一个瑞士机芯。
当然,开个玩笑,如果你要自己真正的完整去制作完成一块手边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这里可是按小时收费的,最贵最难的机芯核心组装的教学大概在16,000元。听说熟练的人都要很久才能完成!!
我们都简单尝试了一下,最便宜的组装教学,大概在2,500百元每小时。可也就过了十来分钟,眼睛已经因为盯着零件而开始干涩发痛。我本想靠着我的毅力完成的,但耳边的不断惨叫让我分心,最后我们一致认为,买一块成品的手边才会更适合我们这些门外汉!!
TIPs:在这里买一块最普通的手边大约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相比其他高端的瑞士品牌这里的价格已经显得比较便宜了,如果你有兴趣可以作为纪念品买一块带回家。
地址:Introduction of watchmaking in the heartof Geneva Initium Watchaking Workshop Grand-Rue 17, 1204 Geneva ,+41 32 953 10 87 ,www.initium.ch

是瑞士人发明了牛奶巧克力

走在日内瓦的街上,我们发现有许多卖巧克力的店铺,一开始我们都觉得很奇怪,但后来才知道瑞士竟然是全球巧克力消费最高的国家!?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我们一直以为只有比利时的人才热衷巧克力,but瑞士人民竟然比他们还疯狂。而且具体连牛奶巧克力都是瑞士人民发明的。
在瑞士,如果手表的价格让你不能承受生命之重,又担心军刀带不上飞机的时候,个人觉得巧克力是非常好的伴手礼选择。因为现在的瑞士不仅仅只有牛奶巧克力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特色对巧克力,价格适中,花样繁多,作为伴手礼每个人可以送一盒,还有常年霸占世界巧克力品牌第一的瑞士莲就是瑞士的本土品牌。不要问为什么我知道的这么多,因为我们买了非常多,毕竟甜食会让人快乐,本来我们就很快乐了,所以会更快乐!~
在日内瓦除了可以体验制作军刀,瑞士手表,当然还有瑞士巧克力。我们到达的时候瑞士人民恰巧在为复活节准备,因此非常荣欣的体验制作了一个复活节彩蛋,不得不说,第一次看见复活节彩蛋是如何被批量制作的制作出来,而且还是巧克力的,当时的感觉真的就像那部电影《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一样,到处都弥漫着香甜的气息。
在瑞士,如果你需要制作一个巧克力的复活节彩蛋,大概是80瑞郎,折合500左右人民币,大约有半斤的巧克力给你吃。我偷偷算了一下,它的价格好像比瑞士军刀要贵好多!!但是这些都不重要,出来玩就是要开心呀,所以我们很快消灭了这个“蛋”~反正伴手礼有其他的够了!
地址:Du Rhône Chocolatier Place de Longemalle4, 1204 Genève,https://www.du-rhone.ch

吃上一顿正宗的日内瓦地方菜

无论去到哪里,不可缺少的就是一定要在当地吃上一顿地方菜,在日内瓦也是如此,在做完手工出来后,我们决定要犒劳一下自己的辛苦,让自己的胃满足一下~
因此我们选择了在日内瓦维尔大道上的这么一家餐厅,穿过巷子,走进这家富有当地情调的特色餐厅。八九时年代的欧洲风格在这里感觉被发挥的淋漓精致。桌台酒吧也好,穿着西装的侍者也好,仿佛一下有种让人回来中世纪的舞会,于是就开始相互嘲笑,你们这些个“农村人”。
我们根据推荐点上几个了特色菜,此时此刻,我们就感觉自己像一个当地人,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久了一般,也没说话,非常默契的享受的这段时光。
 Tips:主要还是以牛肉和螺为主的菜品,如果你有过敏那一定要特别注意哦~
地址:Brasserie de l’Hotel de Ville Grand-Rue39, 1204 Geneva, http://www.hdvglozu.ch/ ,+41 22 311 70 30

边境小镇,穿过日内瓦到达法国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我们便直接出发到Carouge小镇去寻宝。作为一座边境小镇,与之相邻的是法国,因此你到这里,也算多走了一个城市“法国“了。
这座城市就像是一座“城市中的村庄“在这里,你可能会看到非常现代的建筑,也可能会看到18世纪的意大利风格的建筑。为什么会看到意式建筑,我想,这就是日内瓦这个多元城市的独特魅力吧!
在这座小镇里,汇聚了非常多的工匠,设计师等等各行各业的人。人们自由的生活在这里,来这里的市集,绝对会出乎你的意料,因此我们一到达就加入到了逛市集的阵营种。
 可惜的是,市集太大了,我们没多久就逛累了,于是直接选择一家餐厅,坐下来让双腿好好休息,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看看来往的人群。
逛完市集后,我们直接找了一辆出租车出发前往Salève山,然后乘坐缆车,仅仅只需要5分钟左右,不但到达了1100米海拔高的山顶,更是从日内瓦穿过到达了法国境内。在这里你可以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还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和欧洲最高的山峰勃朗峰。我们真的一度怀疑那个棒棒糖真的不是从这里来的?而且还说,真应该吃着棒棒糖过来的~
 Tips:我们在小镇吃饭的餐厅位于Cafédu Marché Place du Marché 4, 1227 Carouge ,+41 22 30126 47, http://www.cafe-du-marche.ch/
对了去到边境小镇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带上护照!!

玩够了,是时候买买买了!

每次出国旅游的时候,无论跟团还是自由行,一定都少不了买买买。日内瓦的Globus位于老城区,里面汇聚了各种各样的知名品牌,dior,channel,lamer,Hermes等等一些列你的想的到,见的到的在这里都已经齐全了,当然还有很多只有国外有,国内没有的品牌。
因此,被我们知道了的购物街,哪有放过它的道理,于是我们二话不说,直接就杀了过来。这里的Globus大概分为3个部分,一层的美食,一层的大牌彩妆饰品以及剩下的部分的服饰。我觉得爱逛街的小仙女们肯定在这里能待上一整天!
不过个人建议,你在这里买免税店以及国内买不到的产品就好,其他的一律不推荐!!尤其是商场没有折扣的时候,如果你要买一定要对比好价格,到底有没有优惠便宜~因为日内瓦本身的物价就高,实际换算下来,每件东西的价格其实都不算便宜,还有就是因为Globus内会比外面高几个百分点,因此,有时候并不太合算。
还有就是在瑞士,只要你不是当地的居民,买东西就都可以退税!因此在Globus购买东西后,可以去Global blue的点办理退税,具体的注意事项或办理流程你也可以去咨询,百度搜就有了。小柳同学原本还在纠结是便宜还是贵的问题,结果一听所有东西都可以退税,我就再也没有拦住他了……
在Globus买东西最好都用信用卡购买,因为有时候在消费的时候可以直接做免税处理比较方便。如果是去办理退税,除去手续费什么的,大概到手是5%左右~最后,你需要消费至少300瑞郎,也就是大约2100元左右才能办理退税!!!
 购物街地址:Manor, Rue Cornavin 6, 1002 GenevaGreatest selection of chocolates in Switzerland Rue du Rhône Luxury shopping stree
还有,如果你想购买一些当地特色的商品,巧克力和纪念品之类的都可以在这条购物街上找到。但是个人不建议你过来,因为我们已经被这条街骗光了所有的信用卡额度~

知名餐厅打卡,不可错过的最后一站

日内瓦有一家叫做“雪绒花”的餐厅,准确的来说它是一家非常知名度很高的餐厅酒店,属于当地的必打卡点,多种文字的旅游指南都对其高度评价。因此有名的地方我们就一定会去打卡,我们提前预约了在餐厅学习如何制作一个自己的富有瑞士特色的芝士火锅。
晚上我们到达餐厅的时候,还是被惊艳到,餐厅的整体陈设突出了阿尔卑斯山区风格,如马特洪峰的图片,山地建筑的木质门窗,镶嵌石头的墙壁,石板叠成的廊柱等,哦,还有,一只脖子上挂着朗姆酒桶的圣伯纳狗玩偶俯瞰着餐厅。
我们除了芝士火锅以外,还吃了另外一样特色就是炸锅,锅口收小的设计很好的防止油溅出来,你可以选择炸牛肉或着日内瓦湖小鱼,虽然小鱼刺多肉少,但细小的刺经过油炸以后就酥了,完全可以一口一条。
这家餐厅每晚都会有两位身穿民族服装的歌手演奏瑞士民间音乐为食客们助兴,乐器五花八门,有阿尔卑斯长号、萨克斯、手风琴,以及随便什么东西。他们知道我们是中国来的后,竟然表演了茉莉花,还有月亮打的表我的心的,我们当时都惊呆了。
吃完后,因为不着急,于是在餐厅待了一会儿,没想到可以排队体验餐厅内非常大的阿尔卑斯长号,至于吹不吹的响就要看你的肺活量了,反正我是吹响了。
这家餐厅全年基本都会开放, 但注意12月份去的的时候需要提前订位置,圣诞节前更是天天爆满的状态,因此建议最好避开。
 而且这里并不仅仅是一家餐厅,更是一家酒店,你可以搜索“hoteledelweissgeneva”在他们官网了解他们当月的餐单以及优惠的预定信息。也不用担心看不懂,他们有非常贴心的中文网站~~

日内瓦的行程安排

Day1:从北京出发到达日内瓦,入住酒店,在酒店吃晚饭。
Day2:花钟 → 老城区餐厅 → 瑞士军刀店 → 日内瓦湖屋顶餐厅 → Globus购物中心 → 品酒体验 → 巧克力制作中心 → 手表制作中心 → 老城区餐馆
Day3:边境小镇 → Salève山→ 雪绒花餐厅
Day4:体验当地特色交通segway→ 乘船游湖 → 晚餐
Day5:自由安排加回程
这样安排除了第一天会比繁忙以外,之后的每一天都有一些自由的时间可以额外安排,个人认为,如果你的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可以将所有的行程进行压缩,在4天游览完所有的景点。

关于住宿

这次的行程一直都住在日内瓦洲际酒店内。这个酒店距离机场比较近,大约只用10分钟左右的行程。个人建议,早餐也在酒店里解决,因为周边除了酒店设施也不是很齐全。

关于交通

在日内瓦可以乘坐出租车,个人建议你可以购买一张日内瓦的交通卡,这样可以省下绝大部分的交通费和景点费用。

其他要注意的

日内瓦的物价很高,因此出游的时候请准备好充足的现金。在边境小镇等一些摊贩哪里是不能刷卡的,其他的,在商场等等都是可以刷卡的。
日内瓦晚上大概8点就没有什么人了,因此不要将行程安排的太晚,以免很难叫到车回到住的地方,或者打扰到其他人。
出门的时候最好随时带着护照,因为去到一些景点,列入万国宫,边境小镇等等是需要护照才能通行的。
最后,我们非常开心选择了日内瓦这座城市,不愧是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无论是这里的也好,人文也罢,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印象非常深刻的城市。总之,这么说吧,如果还有时间和机会,我们一定会再一起来到这里旅行的!就是心疼了自己的钱包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潘那白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